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阳台种菜虽然好,但不能扰邻

22-05-06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一个花盆一袋土,种子一撒,几十天后就能收获漂亮的蔬菜,喜悦不喜悦?阳台不种花,改种菜,这是近年来在城市颇为流行的做法,而目前正是播种的好时节。不过记者发现,为了种出茂盛又漂亮的菜,有人使用花草肥催肥,有人用家用杀虫水驱虫,而这些操作的安全隐患,也引发园艺爱好者们的热议。(《楚天都市报》)

  疫情防控期间,一些长时间封控的小区,居民买菜不仅不方便,而且还贵得让人“肉疼”。于是,一部分居民便自己动手,利用阳台种菜自给自足。而越来越多的居民在阳台上,也开始不种花改种菜。笔者认为,阳台种菜当成一道“风景”,但不能因为浇水、施肥、杀虫等情况,对邻居造成打扰,影响小区的环境和邻居的生活。

  以前,不少都喜欢在阳台种花,除了自己欣赏,也美化了小区的环境。现如今,一部分居民或出于对蔬菜食用安全的担心,开始在阳台上种一些蔬菜,吃起来安全又放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封控小区的居民买菜难不说,还非常贵。在此背景下,在阳台种菜便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可以说,在阳台上种菜,既是封控期间有益身心健康的劳动,又能节省一笔购买蔬菜的经济开支,可谓双赢之举,“流行”起来也在情理之中。

  种菜少不了浇水、施肥、杀虫等情形,如果方法或措施不当,便会对邻居造成打扰,影响邻居的生活。比如,浇水不注意淋湿了楼下晾晒的衣被,果皮、厨余垃圾等沤肥散发的异味,或喷洒杀虫剂的刺鼻气味,以及阳台种菜后滋生的蚊虫等,给楼上楼下的邻居带来困扰,甚至引发邻里矛盾和冲突,影响邻里和谐。如果大家都不注意,随意在阳台上摆放、种植的各种蔬菜,不管影不影响楼上楼下邻居的生活,那么,小区的阳台便沦为菜地,楼上楼下浇菜的污水横流,一进小区一股恶臭味就扑鼻而来,小区的生活环境将乌烟瘴气,相信这也不是大家愿意看到的景象。

  笔者认为,阳台种菜虽然好,但不能扰邻,更不能影响小区环境。一方面,不在阳台上沤肥,浇水注意防护,防止淋滴到楼下;菜生了虫子可以人工捉虫,不使用农药和含有毒素的杀虫剂除虫,避免破坏居住环境,留下健康隐患;另一方面,不要种容易滋生蚊虫的蔬菜,可种植不爱生虫的生菜、油麦菜、木耳菜等,也比较容易照料。此外,阳台上种菜,最好能征求楼上楼下邻居意见,如果邻居坚决反对,就不要贸然在阳台种菜,以防止邻里关系恶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