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核酸检测文化贴纸”,让温情在细节里流淌

22-05-05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钟楼很有本土特色,‘大白’有趣又漂亮,太喜欢啦!”52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环西文化广场师生专场核酸采样点位,刚刚做完核酸采样的学生张丰玥开心地向家长展示着手臂上萌趣十足的“核酸已检”文化贴纸。“核酸检测文化贴纸”是一个小创意。

  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让一些百姓有了疲倦感。不仅是工作人员苦口婆心的宣传自己听起来都索然无味,就连老百姓的耳朵也“听出茧子来了”,大声的呼喊、喇叭的鸣叫,甚至有了“噪音骚扰”的意味。可是,疫情防控该做的事情还是得做。只是,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把“索然无味”的事情变成“兴致盎然”的事儿?

  我们常常说需要寓教于乐,就是这个道理。防疫知识的宣传,防疫检测的喊话,也是需要寓教于乐的。能用百姓喜欢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不仅听起来“悦耳动听”而且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前几天某地组织的防疫知识宣传创意就很好:我吹过你吹过的风算不算相拥?算!这是密接。我走过你走路的路算不算相逢?算!这次次密接。借助一首抖音里流行的歌曲,将防疫的知识宣传的是淋漓尽致,既通俗易懂,老百姓还乐于接受,而且还都成了百姓口口相传的段子,效果是相当好。

  说到“防疫宣传”的创新,这里还有一个例子:宁波市为了让核酸检测的宣传变得“能听懂”“喜欢听”,他们尝试了“唐诗+大白话”的宣传方式,像“秦时明月汉时关,不做核酸不过关”“李白乘舟将欲行,不做核酸可不行”等等,不仅朗朗上口,还起到了很好效果。

  宁波的核酸检测宣传“唐诗+大白话”与南通的核酸检测“已检文化贴纸”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就拿南通的“已检文化贴纸”来说,结合核酸检测的管理措施,与当地的文化地标、文化特色对接起来,不仅萌味十足,而且有效传播了文化知识和防疫知识。

  南通的创新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在核酸检测现场进行了“场地文化创意”。排队等候区地上设置了多彩的“两米线”也令人眼前一亮,上面书写着“雨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惊蛰,春雷响,万物长”,用二十四节气的古诗词和漫画节气图,让“两米线”文化韵味满满。看着这些文化创意,核酸检测的“苦苦等候”的焦灼心理也就随之缓解了!

  防疫是一件严肃的事儿,但由于一波波疫情到来,百姓也是心情苦闷的。这个时候,幽默诙谐的防疫知识,在传播知识点的同时,还能够让人们心理轻松一下,确实是不错的办法。“核酸检测文化贴纸”等等创新,其实体现的是大服务里的小细节、小温情,让温情在细节里流淌,恰恰是一种美美与共的执政情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