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铁路助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22-04-28 11: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谷雨时节,化肥、农用机具等物资快捷高效地通过铁路运往大江南北、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就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再次作出深入阐述和科学部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迅速行动,发挥路网优势,有效统筹、灵活调度,积极为春耕生产提供可靠运输组织保障。

  精准对接需求,打通春耕物资运输“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针对各地春耕物资运输需求不断增加的实际,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货运部门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以及企业对接,及时了解生产情况,动态掌握发运计划,组织人员深入企业与货主面对面座谈,向其讲清铁路运输的优惠政策,并量身定制运输方案,通过“一企一策”降低物流成本,实现路企双赢。为打通春耕物资运输的“最后一公里”,铁路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破解从铁路货场到农资仓库短驳运输等难题,确保春耕物资及时运输到位。

  科学部署,确保农资运输一路“绿灯”。为了给春耕生产提供强有力的运力保障,郑州局集团公司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开辟绿色通道,对化肥、种子、农药等春耕物资做到有请必装。同时,他们实行优先装车、优先配空、优先取送、优先挂运、优先编组“五优先”政策,加强与农资部门和企业的联系,确保春耕物资运输“一路绿灯”。截至4月23日,该段今年已运送春耕物资4988车、31.8万吨。

  综合施策,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运输两手抓。面对疫情影响,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组织相关站段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恢复主要装车站点的公路交通;借助新版95306货运系统,积极推行“无接触”服务,简化计划申报、装车发运、到达卸车等环节的办理手续,以优质的服务带动春耕物资“回流”铁路运输,确保春耕物资及时送到田间地头。

  截至4月24日,国家铁路今年已累计发送粮食、棉花、化肥、农副产品、农用机具等涉农物资5639万吨,同比增长13.8%。其中,粮食发送量达3354万吨,同比增长24.1%;化肥发送量达2049万吨,同比增长5.2%;农用机具发送量达11万吨,同比增长30.1%。

  迎着春光,播撒希望,广袤沃野铺满新绿。铁路部门将持续助力春耕生产,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赢得主动,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目标贡献力量。((张建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