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坚持好中选优 扎实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

22-04-22 16: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选好二十大代表,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当起代表推荐选举的政治责任,“好中选优”把好党代表选举的“三重门”,扎实抓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

  举“思想旗帜”,理想信念放首位。党代表要过的“第一关”就是政治关,只有在思想立场上不错位,在政治行动上不偏移,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把牢理想信念的“方向盘”,方能身直行正、一心为民。因此,在党代表的推荐上,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多个方面全面了解考察人选的政治素质,从“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入手,从具体事中深入了解其“政治三力”,把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党员筛选出来。把好“政治关”要通过谈心谈话、调研走访、函询电话等形式,坚持群众评价与个人自评相结合,深入了解、掌握代表人选的政治担当、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真正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党代表选出来。

  听“民意民声”,认定身份把好关。党代表做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支不支持、信不信赖,要听取民声、知晓民意。各级党组织要统筹考虑代表比例,让党代表更多来自生产一线、来自广大基层,保证代表的广泛性、科学性;要注重选树典型,让党代表成为“精神旗帜”,起到激励人、鼓舞人的作用。在推选工作中,要对代表人的身份进行认定,防止身份变换、占据名额等现象,确保程序上公平、公正、公开,在党代表的结构上进一步优化。

  树“清风正气”,清正廉洁做表率。党代表是从千千万万党员中挑选出来的,在一言一行和自身品行上一定是过硬的。要选出讲廉洁、重品行,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代表,这就要求组织部门要以好作风来选人,切实让党代表代表广大党员形象,发挥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遵规守纪的“防火墙”,在言行上“守护规矩”,在思想上“知敬畏”。当前,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监督,加大监督、查处和问责力度,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及时纠偏,对破坏选举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惩处,决不让投机钻营有可乘之机,以清正廉洁的形象为表率,营造代表选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黄子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