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铁路基建开新篇,不负春光展新颜

22-04-21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边是继续咬紧牙关,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边是着眼完成自己眼前的具体事物,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这对于基建行业来说,不是无关轻重的选择题,而是一道考验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必答题。尤其是作为国家交通命脉的铁路基建,更是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近日,沪苏湖铁路顺利完成第184个桥梁墩柱的浇筑,站前Ⅱ标段江苏段桥梁下部工程全部完工,工程建设稳步推进。3月以来,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长三角铁路克服多种不利因素,逐个项目倒排工期进度,尽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基建建设关系民生,要在这“两个战线”都取得胜利,需要慎终如始、见微知著。病毒是看不见的敌人,要打败它需要在最细节的地方守好“战位”。为统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负责沪苏湖铁路铁路建设的上海枢纽指挥部在上海市和江苏省交界处实行封闭管理,严格遵守各地防疫措施,对项目所有人员的行程轨迹、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进行“地毯式”排查。任何一项政策举措,只有具体执行才能产生效果。在铁路建设的火热现场,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守土有责。

  铁路基建项目是推动交通运输的重大前提,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如同京张高铁服务北京冬奥会一样,浙江杭州的合杭高铁湖杭段作为杭州亚运会重要配套工程,将为杭州亚运会交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既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风采,也要为长三角乃至更广袤领域提供钢铁支撑,一条铁路的无远弗届,可谓众人期待。对于国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数。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四电专业施工推进,合杭高铁参建单位不间断作业,同时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工程稳步推进。随着轨道交通路网不断延伸,一个“轨道上的中国”将让人耳目一新。

  人民群众对于幸福生活的向往,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便捷出行”的基础之上。从“说走就走”到“诗与远方”,铁路基建就有这样清晰的落脚。为保障巢马城际铁路控制性工程——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的建设稳步进行,该铁路建设的负责公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严防严控,协调各参建单位实行网格化封控管理,织密疫情防控网。对于疫情防控不能仅仅停留在“重视”的层面,而是需要用一次又一次的行动来让它们一个个付诸现实。基于此,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三个施工项目部对各个工点、生产、办公区域进行常态化消毒,核酸检测达14000余人次,2300多名参建人员做到了“零感染”“零密接”。

  铁路基建开新篇,不负春光展新颜。站在“一年之计在于春”的节点上去眺望,此刻所处的历史时期,正是“十四五”蓝图实现的关键阶段。时代的“大”,来自于无数个“小”,无数劳动者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一线,方才是“人勤春来早”,铁路基建就有这样的清晰映照。2022年是壬寅虎年,在中国人的理念里,“虎”代表着活力、冲劲和生机。就在基建现场隆隆声响之中,我们虎力全开向未来。(谢伟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