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保健品不能治病”还要再说多少遍?

22-04-20 11: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1年度查办的十大典型违法广告案例。其中一家制药公司因为宣传“保健品能治病”被罚30万元:陕西一家制药有限公司委托广州某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本地大众媒体宣传“某元液”保健食品广告中含有疾病治疗功能的内容,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上述违法广告,并处罚款30万元。(《南宁晚报》)

  宣传“保健品能治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因此这家制药公司被处罚了30万元。关键问题是,一个“异地的企业”被“异地的部门”处罚了30万元,真的就能改邪归正吗?

  “保健品不能治病”,这是最基本的规定,保健品是用于保健的,不是用于治病的。而还是有很多保健品公司置若罔闻,在广告宣传中,明示或者暗示“可以治病”,甚至是“长生不老”,还有的竟然叫喊“包治百病”。就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这起案件来说,这家公司生产的产品应该不只在南宁地区销售,在南宁地区销售的时候宣传“可以治病”,在其他地区销售的时候是不是也存在相同的情况?只是“南宁的执法部门”查处了,而“其他的执法部门”是不是也查处了?

  对于生产保健品的企业而言,需要明白一个道理,做生意需要走正道,而不是歪门邪道,指望着歪门邪道或许一时半刻能够获取利益,但是长久而言不过是做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蠢事而已。要遵守“保健品不能治病”的规矩,在保健上多做些事情,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保健意识的浓烈,只要保健品真的能起到保健的作用,就一定有宽广的市场。而虚假宣传“可以治病”是一种病,最终只会让自己患上了“不治之症”,而丢失了市场。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是需要反思的。“保健品不能治病”还要再说多少遍你在相信你?有病不能乱投医,患上了某种疾病,最正确的做法就是:一要到正规医院去看病,二要调整好心态,积极治疗,心情好了,效果也就好了。而不是相信“包治百病的保健品”。更不要相信市场上那些“神仙水”“不老药”等等,这个世界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神药,也没有可以长生不老的保健品。

  而对于监督管理部门而言,则需要继续加大对保健品的监督管理力度,不仅仅是“广告宣传的自吹自擂”,还需要从源头上监督好保健品的研发和审批环节,确保“保健品是可以保健的”,而不是“保健品是吃不死人的”,尤其是对于采用传销方式销售保健品的行为,需要露头就打,绝不手软。

  在健康诉求浓烈的时代,我们的市场需要真正的保健品。简单一句话:保健品要健康,不能病态的存在。“保健品不能治病”还要再说多少遍?无疑企业和消费者都需要反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