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不能为了“秀色可餐”丢了“舌尖安全”

22-04-20 11: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商家为了让饺子皮紧致有卖相,竟在制售过程中掺入硼砂,使家常食品变成有毒食品。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宣判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被告人纪某因在生产、销售的饺子皮中违法添加硼砂,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支付10倍惩罚赔偿金1.5万元,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人民法院报》)

  这是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案件。对于经营者而言,其完全没有想到会是如此严重的后果。其出发点只是为了“秀色可餐”,只是为了“卖相好些”。可是,就是这样的“不经意的行为”触犯了庄严的法律,进入司法环节可谓是罪有应得。

  但是,我们不能“就个案看个案”,而是应该“就个案看现象”。其实,往食品里添加禁止使用的材料,是一种社会现象。而导致这种“胡乱添加”结果的,都是为了“卖相好看”或者是“口感舒服”。比如,市场上就有不少“好看的馒头”“好看的油条”“好看的包子”“好看的奶茶”等等。这些“好看的食品”自然能够勾起人们的食欲,对商家而言显然是有好处的。“卖相好看”之下的“生意兴隆”,加剧了“胡乱添加”的现象,形成了恶性循环。

  而实际上,不少“好看的食品”是存在健康危害的。就像报道里提及的“硼砂饺子”,硼砂既能保鲜又能让饺子皮更紧致、饺子卖相更佳。可是硼砂是有毒的,硼砂进入体内后经过胃酸的作用会转变为硼酸,硼酸在人体内会有积存性,虽然每次的摄取量不多,但会在人体内累积,损害消化道的酶的作用,会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抑制营养素的吸收,促进脂肪进行分解,从而导致体重减轻,若是急性中毒会引起呕吐、腹泻、红斑、循系统障碍、休克、昏迷等等硼酸症的现象。

  除了“硼砂饺子”还有“含铝包子”“含铝油条”等等,而铝是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巨大危害的,常吃不仅会对骨骼造成影响,更会对智力产生巨大危害,导致记忆力减退,甚至是痴呆的状况发生。尤其是各方面还发育不成熟的儿童,危害会更加严重!事实上,这种添加剂国家已经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使用了。食品的违法违规添加需要引起重视。一个方面是,需要将这些物品监管好,比如可以实现“实名制购买”;一个方面是,需要加大市场的查处力度,对街头餐饮摊点搞好食品安全抽查。

  其实,更应该反思的则是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喜欢购买“好看的食品”而忽视了“食品的安全”。“秀色可餐”固然重要,但是“舌尖安全”更为重要。购买食品,不能只图“视觉好”“口感好”。一些商家的违法行为何尝不是在“取悦消费者”?

  食品经营,不能为了“秀色可餐”丢了“舌尖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