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普通人的直播间藏着生存与梦想

22-04-15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一手弹吉他,一边吹口琴,双脚一前一后不停踩踏,有条不紊地操纵身上的架子鼓和铜镲,贵州省仁怀市视力障碍人士罗应星在直播间,一人做了一个乐队。不少网友惊呼,“背上这套60余斤装备唱歌,仿佛整个乐队都在背后!”“果然高手在民间!”每场直播大概有10多万人次观看,几百万点赞,最多的一场450多万人观看了他的“演唱会”。他的平均月收入也达到了一万多。

  一个视力残障人士,现实中能够得到的就业机会很少,人生的选择余地很小,但是到了直播间,他却成为受到成千上万人追捧的草根明星,不但找到人生的价值,也获得了相对丰厚的收入,乃至成了一个家庭的顶梁柱。直播时代,像罗应星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广西宜州市已经41岁的音乐爱好者吴恩师,同样在直播间成就了自己的音乐梦想,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说直播间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并不为过。

  说到网络直播,我们会想到“带货一哥”李佳琦,会想到从商场转战直播间的罗永浩,以及那些凭借姣好的外在条件,以及天赐的嗓音得到无数人喜欢的“直播间明星”,但实际上,很多如罗应星一样的普通人,也同样凭借自己的才艺,在直播间书写着励志的传奇,改变着自己以及家人的命运。相比于具备各种先天条件和资源而变得出众的人,他们的故事无疑更加打动人心、更能让网友们汲取精神的动力。

  当很多人感到网络直播的流量都被 少数头部主播“垄断”,普通人再也难有机会的时候,罗应星、吴恩师等人在直播间实现人生梦想的故事,却正是网络直播“长尾效应”的证明。这其实也就是在告诉我们,梦想不仅仅属于那些具备先天条件,掌握各种资源,或者是受到资本热捧的人,同样属于你我这样的普通人。他们通过在直播间表演自己的才艺,施展自己的才华,为无数观众奉献精神食粮的同时,也通过自己的故事,感染、感动、激励了更多人。

  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网络直播的机会,是属于每个人的,只要你敢于尝试,敢于挑战自己,谁都不敢说,下一个网络直播间的草根明星,不能是你。这些有着一技之长,同时也怀揣梦想和远方的普通人,可能在现实中屡屡碰壁,实现梦想的机会渺茫,但是当他们开启自己的直播生涯,却通过网友的打赏获得了稳定而且相对丰厚的收入。这不但可以让他们能够养活自己,解决现实中难以解决的就业问题,而且也撑起了背后的家庭。所以当罗应星通过自己直播的收入陪同家人到外地做手术的时候,他的自豪感可想而知。

  罗应星和吴恩师,只是这个庞大群体中的一个缩影,一个代表,其实这种活跃在直播间的草根明星还有很多。这些普通人通过直播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同时也折射出更多的社会价值和意义。从某个角度来说,这属于一种新型的灵活就业,代表着一种新型的零散经济模式,他们不需要留在生活成本高企的大城市,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陪伴自己的亲人,这就既避免了自己的父母成为“空巢老人”,同时也避免了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

  当直播进入下半场,除了商家营销和售卖,除了直播带货,也可以成为更多人的舞台。直播间可以激发技能,可以得到回馈。通过直播,这些人将有价值的能力和技巧传递出去,获得更多人的鉴赏,同时也解决自己就业与生存问题。这是直播激发灵活就业、激发全民活力的表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