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未成年人摆脱“刷屏上瘾” 丞须多方发力

22-04-14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孩子对刷短视频上瘾,成了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前不久,记者在杭州多所中学展开调查,发现近九成学生有使用短视频平台的习惯,近一半家长表示孩子或多或少存在沉迷短视频的现象,超半数家长认为短视频成瘾对青少年成长存在严重影响。(《人民日报》)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9.34亿,使用率90.5%。网络短视频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导致未成年人不同程度的沉迷问题。相关数据显示,未成年人看短视频的比例由2019年的46.2%增长到2020年的49.3%。同时,10.6%的未成年网民在工作日收看短视频超过2小时,在节假日该比例提升至19.0%。青少年适度观看短视频无可厚非,毕竟他们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其学习生活与互联网密不可分。然而青少年正值心智发育的关键时期,长时间刷屏则极易影响其正常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还存在精神萎靡、情绪消沉等问题。

  短视频容易让人上瘾,但也并非洪水猛兽。如何正确引导青少年,让他们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方式、看优质的短视频,不仅仅是家长头疼的问题,也是全社会该重视的现实问题。同样,该问题的解决也需要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多管齐下。

  首先,政府和相关立法机关应加快步伐,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相关条例的出台和完善,加大对短视频平台的监管和惩处力度,为未成年人上网提供充分的法律保障,营造一个安全、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

  其次,短视频平台应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加强自我管理,平衡好社会责任与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一方面,短视频平台要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利用技术手段限制未成年人的刷屏时常。另一方面,平台还应优化自身的算法系统,为青少年推送优质、积极、向善的视频内容,避免其沉迷于不良信息中无法自拔。

  但仅靠政府、平台两方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是解决青少年刷屏成瘾问题中的重要一环。众多研究表明,未成年人沉迷于短视频、游戏、社交软件中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缺少父母的陪伴。因此,父母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放下手机,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同时,还要注意培养孩子兴趣爱好,让孩子们除手机外“有事可做”,避免过分沉溺网络虚拟世界。

  作为青少年成长的第二场所,学校的引导也尤为重要。一方面,学校可以定期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世界,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塑造健康人格。此外,学校还可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如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课堂等,帮助学生更好地摆脱对网络的依赖。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前未成年人的思想认识大多尚未成熟,有很强的可塑性,因此,从家庭到社会方方面面都应重视起来,以实际行动助力解决青少年刷屏成瘾问题。(贺晴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