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熊孩子”刷爆姥爷养老金,这可不仅是钱的事

22-04-13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看到家里大大小小几十个箱子,河南巩义的吕女士一家头都是懵了,她说这都是自己12岁的儿子小祥刷光姥爷23万养老钱买的。大到卡丁车、小到笔记本电脑、VR眼镜、盲盒手办以及生活小家电。小祥说自己看到什么想买就买什么,为了不让家长发现,小祥之前都是把这些快递全部寄存在快递站,有的快递存放时间长达一到两个月,一直到最近,家长才发现卡上只剩8毛钱,查看流水才发现小祥前前后后买了61件商品。小祥家长希望通过平台联系卖家退货退款,目前已经将相关材料提交给平台方。(中华网)

  近几年,熊孩子刷爆父母家人银行卡的新闻屡见不鲜,打赏主播、游戏充值、买“皮肤”……而且每次爆出的都不是小钱,金额少则几千,多则几十万。这种家长对孩子看管不严,在直播中大额消费的事情不止一次的上演,该“剁手”的不再只是大促活动中激情消费的女性了,没有自制力小孩子也成为了直播消费“主力军”。

  本事件当事人小祥的一番操作令人瞠目结舌,不同于其他孩子的打赏与玩游戏,他似乎更“聪明”更“懂事”,会网购会手机支付,能够设法知道姥爷的支付密码,还懂得瞒住家人,采访视频中也十分淡定,逻辑清楚。果然不能“小看”小孩子,他们出手可都是“大手笔”,稍微疏忽大意就会造成巨大损失。

  姥爷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积蓄,小祥几个月的事件就消费的只剩八毛钱,单场直播消费甚至破3万元。12岁的孩子敢这样肆无忌惮、大手大脚的花钱,可见小祥对金钱没概念,不知赚钱辛苦,家庭金钱教育的失败,与父母的疏于管教和家人的过分溺爱,绝对脱不了干系。

  养不教,父之过。这句话永不过时,现在的小孩子偷用密码支付消费与我们小时候偷拿父母钱买东西性质相同,父母对未成年子女有监管义务。笔者认为,小孩子刷爆卡乱花钱的问题,家长的责任远大于平台和主播,既没有教育好孩子也没有保管好自己的账户密码。家长不能出了问题找媒体、怪平台、怨社会,一味地将希望寄托于警察法律帮忙追回款项,而忽视对孩子的教育。

  “熊孩子”刷爆姥爷养老金,这可不仅是钱的事。整治未成年人直播消费、打赏等乱象,还需要多方努力,明确责任底线。相关部门要对直播平台消费数据进行严格审核,加强平台企业支付业务监管,当消费超过一定金额,加以系统干涉,强制人脸识别。家长们要保管好自己的支付密码,更要重视孩子的金钱教育,区分“需要”和“想要”,创造机会让孩子体会赚钱的辛苦,知道金钱来之不易,不可随意挥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