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经营场所的“摄像头”岂能“乱探头”

22-04-08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一些商家在经营场所安装摄像头存在不规范行为。有的摄像头被安装在浴室、试衣间等私密空间,有的摄像头因技术问题极易被破解,还有的能够精准识别人脸以分析客户群……律师提出,应当进一步细化摄像头的安装规范,对于谁来安装、摆放位置、质量要求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划出禁区和底线。

  经营场所的“摄像头”越来越“无厘头”了:日前,浙江杭州两名女子在足浴店做完精油开背后发现,房间里的摄像头竟然正对着按摩床。对此,店家称是派出所的要求,派出所回应称,在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属于治安防范措施,但从未强制商家在隐私区域安装,且安装监控后需尽到提醒义务。

  没有人较真的时候,我们对于“对着按摩床的摄像头”是习以为常的。这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之后,我们才蓦然发现,其实“对着按摩床的摄像头”确实是存在问题的。只要是“正常的按摩”,那么无疑这样“眼睛忽闪忽闪的摄像头”就成为了一种权益的侵犯,这侵犯的就是隐私权。对于警方而言,要求特殊行业安装摄像头是基于便于监督的角度出发的,但是正如警方说的那样:没有强制安装在“对着按摩床的隐私区域”。

  其实,“经营场所的摄像头”引发的纠纷还有不少。比如,在一家宾馆住宿,你往往会发现除了走廊道有摄像头之外,有的房间里也安装了“时刻监视你的摄像头”;比如,在饭店的包间里,也有“对着饭桌的摄像头”;再比如,在一些服装店里,竟然将摄像头装进了试衣间里。原本,摄像头起到的作用是安全防范的,最终却变成了侵犯隐私的,着实是需要反思的。任何事情都是这样,都需要把握一个度,正所谓是“过犹不及”,就像我们吃的药品一样,那是有“用量”的,符合“用量”有益治病,超出“用量”则危害健康。“经营场所的摄像头”也是相同的道理,这里其实涉及的是“经营场所的摄像头”如何成为公害的问题。

  时候是给“经营场所的摄像头”立个规矩了。需要思考的问题有三:其一,谁来安装?一般经营场所都是自己安装摄像头,那么对于管理部门而言不妨参与其中,例如摄像头由市场管理部门或者是治安管理部门安装,由这些部门统一管理,需要调取的时候,由管理部门调取,而不是商家想怎么看就怎么看;其二,何处安转?经营场所的摄像头不能想安装在什么地方就安装在什么地方,必须要保护隐私权,有关部门不妨制定一个“禁止入内的区域范围”,比如饭店包间、宾馆客房、泳池换衣间等等;其三,如何保护?这里涉及的是调取信息的问题,隐私保护的问题,谁敢保证个人隐私不从这些摄像头里泄露出去?比如有的商家就随意将视频内容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导致了网络暴力事件的发生,需要有管理的约束。

  在经营场所安装摄像头,无疑有利于维护治安、定纷止争。但一些商家不规范的安装行为,屡屡引发隐私侵权和信息泄露风险。经营场所的摄像头岂能“乱探头”,还是给“经营场所的摄像头”立个规矩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当好交通先行官 铺好经济发展路——庆阳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综述 当好交通先行官 铺好经济发展路——庆阳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综述
  • 兰州新区609路城际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兰州新区609路城际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确保农家乐“两个安全”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确保农家乐“两个安全”
  • 今起调图 中铁兰州局货物运力再提升 今起调图 中铁兰州局货物运力再提升
  • 中铁兰州局管内多条铁路集中修拉开帷幕 中铁兰州局管内多条铁路集中修拉开帷幕
  •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启高原古国的时光钥匙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启高原古国的时光钥匙
  • 临夏县尹集、刁祁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有日光温室534座 临夏县尹集、刁祁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有日光温室534座
  • 科技赋能春风劲 铜城焕发新活力——看“强科技”行动为白银区科技创新带来新变化 科技赋能春风劲 铜城焕发新活力——看“强科技”行动为白银区科技创新带来新变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木简无言 文字有意——甘肃简牍博物馆
2   新修订《甘肃省道路运输条例》将于5月1
3   当好交通先行官 铺好经济发展路——庆
4   酒泉市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5   兰州新区609路城际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6   第七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即日起开始申
7   中铁兰州局管内多条铁路集中修拉开帷幕
8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确保农家乐“两个安全
9   定西筑牢水利高质量发展根基
10   甘肃农业大学积极推进肉羊种质资源科技
11   庆阳西峰区强工业“筋骨”壮发展动能
12   做实土地文章 奏响丰收序曲——武威民
13   天水市武山县区域内道路进行9天交通管
14   倡导老年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15   兰州新区交警全力站好“护学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