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闯红灯被撞负全责是一堂法治教育课

22-04-07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3月19日,江西新余。据新余交警,男子李某在驾驶电动车闯红灯左转时,被一正常行驶轿车撞翻,要求赔偿。交警依法认定,李某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负此次事故全责。(澎湃新闻)

  在江西新余发生的这起交通事故中,交警根据事故事实,依据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最终作出了电动车驾驶人李某负交通事故全部责任的认定。

  对于这样的责任认定,不少电动车驾驶人和家属都难以接受。因为在他们看来,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在和机动车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同时骑电动车的人还倒地受伤了,怎么还要负事故全部责任呢?

  其实,这是一种典型的“我弱我有理”的社会心理。包括自行车、电动车在内的非机动车驾驶人仗着自己弱者的身份,在马路上屡屡交通违法、不文明行驶而造成交通事故。而一旦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很多非机动车驾驶人也不管自己有没有交通违法,占不占理,就以自己弱势身份向对方进行索赔。2020年1月,浙江义乌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刘某骑电动车闯红灯被一辆小货车撞飞,造成颅内出血,交警经过现场勘察及事发地监控后判定,判定这起交通事故由刘某负全责时,伤者家属认为“我们是弱势群体,应该站在这边,也要从当事人的情况出发,现在不是说机动车要礼让吗,不管是红灯还是绿灯。” 一些机动车驾驶人对国家法律法规缺乏了解,为了息事宁人,也选择向对方作出赔偿,客观上也助长了非机动车驾驶人视交法为无物,造成弱者交通违法现场屡见不鲜。

  殊不知,法律面前没有强者弱者之分。我们没理由为犯错的弱者叫屈喊冤,更没权利要求强者大度吃亏,自认倒霉。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认同弱者有理、死者有理、老者有理、穷者有理,那这个世界就没有公平可言。从这个意义上说,闯红灯被撞负全责,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它警示人们:社会的规则不该是“我弱我有理”,而应是“谁错谁担责”。违反交通规则就应该承担风险,破坏交通秩序就应该付出代价。2020年4月,宁夏银川金凤区,外卖小哥雍某闯红灯与一辆小型客车发生碰撞受伤,被交警认定负事故全部责任;2020年11月,广东南海桂城一外卖小哥因闯红灯被撞飞数米,人伤盔碎被交警判定负事故全责。

  法治社会里,不应有强者与弱者之别,只应有守法与违法之分。倘若电动车闯红灯酿成交通事故,反而让遵守交通法规的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风险,造成违法者得利,守法者受害,不但有放纵违法的嫌疑,还会损害社会公平正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络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消防:甘肃省整改隐患908处
2   甘肃省推出“云旅游”为市场回暖积蓄力
3   兰州市皋兰县临时庇护客栈挂牌
4   兰州新区第七小学综合楼主体封顶
5   甘肃开展“直播带岗”招聘活动 万余名
6   共青团兰州市委“法润黄河少年”法治教
7   兰州市发布2022年学生资助政策
8   春季少儿围棋定级赛落幕 兰州市近600名
9   兰州市初三及高三毕业班回归校园 今年
10   “兰州好人”翟丽霞坚守防疫一线:在这
11   兰州新区城乡居民累计参保缴费148232人
12   “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就是我最大的责
13   构建五级工作网络 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14   兰州市城关区文明实践志愿者携手战“疫
15   春季出游 这些行为要不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