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求职私教”,别打着新职业的名头搞新骗局

22-04-06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正值“金三银四”招聘季,互联网“大厂”成为许多求职者眼中的香饽饽。记者调查发现,一批“求职私教”应运而生。他们瞄准求职者的焦虑,在各大短视频平台开班授课,打出诱人广告:“零经验转行秘籍”“带小白逆袭大厂”“一对一面试谈薪辅导”……(《工人日报》)

  如今是一个“新职业”“新行当”横空出世的时代。一些“新职业”确实是新时代的变革叠加的呈现,其回应的是新需求,其蕴含的是新理念,其展现的是新思潮。然而,有的“新职业”或许就只能称之为“新骗局”了。就拿这个名为“求职私教”的行业来说,其存在的问题还真不少。

  《工人日报》的调查显示,在求职者缴纳不菲学费后,不少私教“现出原形”。很多求职者发现,课程内容“不靠谱”“用不上”,内推、实操等约定项目也未能兑现。“教的东西很粗浅,应聘压根用不上。”去年秋招接连受挫后,应届生陈脉花6800元购买了“私教服务”。虽然对方自称曾帮近百人圆梦“大厂”,但陈脉觉得自己被套路了。还有的是信誓旦旦承诺,只要按照“求职私教”传授的招数就能“稳进大厂”,结果很多人距离“大厂梦想”是遥不可及的。

  “求职私教”之所以具有如此大的“吸睛效果”,就在于这样几种因素。一个方面是,谁都想找个“体面的工作”,谁都想找个“挣钱的岗位”,谁都想拥有“精彩的未来”。正是人们对于未来期待太高,才有了“求职私教”的宽广市场;一个方面是,“求职私教”行业是“花言巧语”,仅仅抓住了“求职痛点”,就好比求职者的软肋被找到了一般。从“求职私教”主页的介绍来看,他们似乎都供职于“大厂”,背景大致分是担任过资人力资源管理领导,自称面试过成百上千的候选人,深谙“大厂”的招聘喜好。号称在产品、运营等非技术部门带过团队,操盘过所谓“千万级大项目”,了解“大厂”的职业曲线。因此,这些“求职私教”多数是借助“巧妙包装”“大言不惭”来吸引求职者的。而实际上相当比例的人不过是“王婆卖瓜”而已。

  “求职私教”走的路数,依然是“招摇撞骗”的老路。对于求职者而言需要多些理智,要看到“真实的自己”不能“生活在幻想里”,自己能够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自己应该也是清楚的,谁都想找个“既轻松又挣钱”的岗位,问题是要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不可“好高骛远”。

  而对于管理部门而言,则需要加大管理治理的力度,不能让“求职私教”打着所谓“新职业”的名义却实施着“新骗局”,要界定好“新职业”和“新骗局”的边界。一句话,监管“新职业”,需要跑赢“新骗局”。不能让动不动就是上万元不等的“求职私教课程”唾液飞溅的淹没了求职市场的秩序。

  正如知情人士所言:目前,市面上很少有私教“持证授课”,基本是“包装一番就上阵捞钱”,切莫被“卖瓜的王婆” 所欺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除七里河、西固区外 初三、高三毕业年级今日复课 兰州市除七里河、西固区外 初三、高三毕业年级今日复课
  • 【陇人相·144期】志愿服务“疫”线,黄河之滨也很温暖 【陇人相·144期】志愿服务“疫”线,黄河之滨也很温暖
  •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耘田野盼丰年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耘田野盼丰年
  • 兰州“空中城管”全巡查 精准防控有实招 兰州“空中城管”全巡查 精准防控有实招
  • 兰州市各县区多举措盘活撂荒土地资源 兰州市各县区多举措盘活撂荒土地资源
  •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清明代祭扫仪式 陈红军烈士父亲给儿子写来寄语 “你是祖国的好儿女,也是我们的骄傲”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清明代祭扫仪式 陈红军烈士父亲给儿子写来寄语 “你是祖国的好儿女,也是我们的骄傲”
  • 庆阳西峰区:春日美景惹人醉 庆阳西峰区:春日美景惹人醉
  • 填补国内空白 天水星火机床集团国家重点项目数控缠绕设备交付使用 填补国内空白 天水星火机床集团国家重点项目数控缠绕设备交付使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除七里河、西固区外 初三、高三
2   缅怀英烈 追念先贤 在兰高校开展网上祭
3   【陇人相·144期】志愿服务“疫”线,黄
4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
5   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打造甘肃省首个全
6   兰州:排除安全隐患 美化生活环境 城
7   兰州“空中城管”全巡查 精准防控有实
8   设立固定检查点与流动巡逻相结合 兰州
9   兰州市城关区创新服务倡导文明节俭祭祀
10   兰州市安委办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隐
11   兰州市各县区多举措盘活撂荒土地资源
12   跨坐雕塑拍照留念引围观
13   学校“牵线”网络“搭台” 甘肃农业
14   甘肃省首件快速预审发明专利获国家授权
15   兰州新区将发起设立3至5支乡村振兴子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