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清明,让我们感受爱国的“味道”

22-04-04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陇周刊(2022年第13期)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又到一年清明时,人们在祭祀亲人和祖先的同时,也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祭奠和哀思。让每个传统节日都成为我们厚植家国情怀的精神沃土,让每个传统节日都成为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公开课,这是既是传统节日的意义所在,也是滋养我们精神原野的源头活水。

  今年的清明节虽然受疫情防控影响,许多人难以亲自到烈士陵园去扫墓,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爱戴。清明期间,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媒体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主流媒体推出的一首致敬公安英烈的《那一天,我走了》歌曲以及六集专题纪录片《绝笔》(第二季)的推出等,让我们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感受到了一种浓浓的家国情怀。

  在“为烈士寻亲”中激发爱国激情。今年清明节,退役军人事务部从“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中选出40条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寻找30位烈士的安葬地。昔日战火纷飞、山水相隔,很多烈士亲属只知亲人牺牲,却不知烈士安葬在何地,一些烈士墓长期无亲属祭扫。作为普通人,当我们为亲人和祖先祭奠哀思时,至少我们还有一个坟头,有一个墓碑,有一个念想的地方,而作为那些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牺牲革命先烈,有的至今却还未被亲人所知;有的有名有姓,但却不知安葬在何处。将心比心,确实令人感叹感慨。为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为了国家与人民,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为烈士寻亲,让更多人通过“寻亲”活动,感受革命先烈的英勇悲壮,感悟今日中国的来之不易,感悟到今天幸福日子的来之不易,感悟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让爱国之情在每个人心底自然升腾、激昂澎湃。

  在“那一天,我走了”中缅怀英烈。4月3日,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联合推出《那一天,我走了》这首致敬公安英烈的MV歌曲,唱出了公安战线的英勇顽强,唱出了公安战士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与挚爱,唱出了他们对家人的愧疚,唱出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担当。在妻子哭红了的眼眸中,在对女儿善意的谎言中,在母亲的白发中,在群众送别的矗立中,在为了平安梦想的执着中,构筑起了新时代公安战士的伟岸形象,集中展示了公安战士为国家和人民而英勇牺牲的情怀担当。从革命先烈,到公安英烈,他们身上都涌动着一种爱国情怀,都展示出了一种坚定的理想信念。通过歌曲的传唱,让更多人懂得,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缅怀英烈,爱戴英烈,从自己做起,让爱国变为一种行动自觉。

  在专题纪录片中感受信仰的“味道”。清明节期间,六集专题纪录片《绝笔》(第二季)的推出,无疑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和感怀。从《绝笔》第一季的内容来看,我们从这些饱含深情的“绝笔”中,感受到了一种信仰的“味道”。面对生命最后的时刻,作为革命先烈,他们首先想到的并非是自己,而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期待,对自己所追求的事业的期待。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战火硝烟早已散去,当年血雨腥风早已变成了今天安定祥和,但在共产党人的这些“绝笔”中,我们分明看到了一种不屈的精神呐喊。重温、解读这些共产党员的绝笔,展现一批批革命先烈献身中国革命、追求崇高信仰的牺牲精神。(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