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多方合力帮助老年人群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22-04-02 17: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发出重大提醒:近期,境内本土疫情频发,呈现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的特点,为群防群控带来了新的难度,提高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迫在眉睫。省疾控专家呼吁1556万广东老人尽快接种疫苗。(《羊城晚报》)

  自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此,各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应对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

  但就目前而言,预防新冠肺炎疫情,除了通过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常消毒等日常防范措施之外,接种新冠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事实证明,接种新冠疫苗对于感染后重症、住院风险及死亡均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即使接种疫苗后不幸感染新冠病毒,临床表现通常也较轻微甚至无症状。此外,这种免疫反应可能对其他变异株也有效果。可以说,接种新冠疫苗既是一种“防疫之需”,更是一种“安全之需”。

  据了解,虽然目前全国各地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87%以上,但老年人群的接种比率依然还是不高,这其中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老年人不相信疫苗的防疫效果,有的是因为老年人自认为自己年纪大了,接种疫苗没必要,有的是因为老年人行动不便而无力赶去接种点接种疫苗。加之,相关部门宣传和服务不及时、不到位,也导致老年人群成了新冠疫苗接种的“遗忘人群”。

  据疾控专家分析,老年人免疫力较差、基础疾病较多,是新冠肺炎感染和重症的高风险人群。另据香港最新疫情显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老年人群死亡率及病死率均远低于未完成者;所有死亡者中,89%的人未接种疫苗或仅接种了一剂疫苗;接种两剂疫苗的60岁以上人群病死率比未种者低至少10倍。可见,老年人也应接种新冠疫苗,如此,才能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的感染、传播和扩散。

  因此,笔者以为,帮助老年人群尽快接种新冠疫苗,还需“多方合力”。一方面,政府层面应加大对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宣传和教育的力度,让老年人知晓接种新冠疫苗的好处,从而让老年人消除对疫苗接种的误解,自觉接受新冠疫苗接种。另一方面,作为子女,应多关心老人的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尤其是家中有高龄老人,或患病老人的,子女应主动陪护老人就近接种新冠疫苗及加强针,让老年人也能按时接种新冠疫苗,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疾控部门也应做好疫苗接种服务工作,不妨组织接种人员“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做好疫苗接种。

  相信,只要宣传教育到位,子女关心跟进,再辅以提供“上门服务”,就一定能帮助老年人群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从而切实为老年人群筑牢“防疫屏障”,守护好老年人群的防疫安全和身体健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花绽放秀甘肃】天水秦安:十里桃花沐春风 今年邀约云赏花 【百花绽放秀甘肃】天水秦安:十里桃花沐春风 今年邀约云赏花
  •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税“快车道”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税“快车道”
  • 灵台公安全力打好护航春耕生产“组合拳” 灵台公安全力打好护航春耕生产“组合拳”
  • 【百花绽放秀甘肃】“榆”你相约“疫”散花开时 这里是兰州榆中的春天 【百花绽放秀甘肃】“榆”你相约“疫”散花开时 这里是兰州榆中的春天
  • 【网络中国节·清明】交互海报|点击查看!别样清明“疫”样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交互海报|点击查看!别样清明“疫”样情
  • 长图丨“解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长图丨“解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 【网络中国节·清明】兰州疫情防控现场扫墓暂停 代客祭扫彰显人文关怀 【网络中国节·清明】兰州疫情防控现场扫墓暂停 代客祭扫彰显人文关怀
  • 微海报|捂紧“钱袋子”!八类诈骗套路要当心 微海报|捂紧“钱袋子”!八类诈骗套路要当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花绽放秀甘肃】天水秦安:十里桃花
2   中共中央批准:王嘉毅同志任甘肃省委副
3   【网络中国节·清明】兰州市拱星墩街道
4   武警酒泉支队组织开展2022年度军队院校
5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
6   灵台公安全力打好护航春耕生产“组合拳
7   【百花绽放秀甘肃】“榆”你相约“疫”
8   注意!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
9   【网络中国节·清明】交互海报|点击查看
10   长图丨“解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11   【网络中国节·清明】兰州疫情防控现场
12   【专题】I@党代会捎句话
13   微海报|捂紧“钱袋子”!八类诈骗套路
14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
15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传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