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男子坐过站躺地拦车,不能批评了事

22-04-02 17: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湖北十堰。一名50余岁男子乘坐公交称坐过站引发纠纷。接到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男子拦在车前方,不让公交继续开走,民警呵斥男子最终男子认怂,公交继续营运。(4月1日澎湃新闻)

  湖北十堰的这名躺地拦车的52岁男子就是社会学家常说的巨婴。这些心理滞留在婴儿阶段的成年人,习惯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规则意识,没有道德约束,一旦出现超乎自己预期的情况,就会情绪失控,产生过激的非理性行为,给社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巨婴还着实不少。如那个为等老公用身体霸占高铁车门入口处阻碍高铁发车的女教师罗某、那个不报备不隔离且隐瞒国外旅居史,凭一己之力毁掉河南一亿人努力的郭某鹏、那个不满防疫管控质问防疫人员“我欧洲回来的就这待遇”的意大利回国华人、那个回国隔离嫌条件简陋不喝开水要喝矿泉水的女留学生……无一不是人见人恨的巨婴。

  拿湖北十堰的这名52岁男子来说,他坐公交车坐过了站,如果他是一个心智正常的人,他就应该就近下车,再乘车回头,而不是坐地撒泼,拦在公交车前不让车子继续运行。要知道,公共交通是城市运行中重要的一环,大部分人的出行都依赖于公共交通。阻碍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运行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还可能会构成犯罪。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明确: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一般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因阻拦公交车受到处罚的案例也并不少见。2021年12月13日22时20分许,史某来到长寿路叶家宅路公交车站,恰巧其准备乘坐的公交车驶离车站,史某挡在车前玩手机,足足站了20分钟,12月14日,史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行为被普陀警方依法行政拘留;2018年4月20日,湖南一辆开往长沙的客车上,男子因错过站点,让司机违规停车遭拒。该男子竟抢夺方向盘险致车辆失控。最终,该男子因危害公共安全被警方拘留。

  所以,对于坐过站躺地拦车的50岁男子,民警到场后,得知该男子是1970年生人,现年52岁,便当场呵斥道:“50岁的人了,还干这事!”言下之意,像这种不达目的随地撒泼的事,只有不懂事的孩子才干得出!拦车男子被警察呵斥后自觉没趣,爬起来灰溜溜地走了,公交车得以恢复运行。笔者以为,面对阻拦公交车这样的治安案件,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批评了事,应该依据相关法律进行严肃处理,该罚款的罚款,该拘留的拘留。只有让这些目无法纪的巨婴付出代价,才会让他们长记性并真正“长大成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税“快车道”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税“快车道”
  • 灵台公安全力打好护航春耕生产“组合拳” 灵台公安全力打好护航春耕生产“组合拳”
  • 【百花绽放秀甘肃】“榆”你相约“疫”散花开时 这里是兰州榆中的春天 【百花绽放秀甘肃】“榆”你相约“疫”散花开时 这里是兰州榆中的春天
  • 【网络中国节·清明】交互海报|点击查看!别样清明“疫”样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交互海报|点击查看!别样清明“疫”样情
  • 长图丨“解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长图丨“解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 【网络中国节·清明】兰州疫情防控现场扫墓暂停 代客祭扫彰显人文关怀 【网络中国节·清明】兰州疫情防控现场扫墓暂停 代客祭扫彰显人文关怀
  • 微海报|捂紧“钱袋子”!八类诈骗套路要当心 微海报|捂紧“钱袋子”!八类诈骗套路要当心
  •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耘田野盼丰年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耘田野盼丰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中央批准:王嘉毅同志任甘肃省委副
2   【网络中国节·清明】兰州市拱星墩街道
3   武警酒泉支队组织开展2022年度军队院校
4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
5   灵台公安全力打好护航春耕生产“组合拳
6   【百花绽放秀甘肃】“榆”你相约“疫”
7   注意!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
8   【网络中国节·清明】交互海报|点击查看
9   长图丨“解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10   【网络中国节·清明】兰州疫情防控现场
11   【专题】I@党代会捎句话
12   微海报|捂紧“钱袋子”!八类诈骗套路
13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
14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传好
15   庄浪:种养结合 让产业“牛”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