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判决“父亲远离儿子200米”是一堂法治课

22-03-24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日前,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沙市男子家暴儿子的案例令人警醒,法院判决:家暴父亲需要远离儿子200米,禁止在儿子就读的学校及经常出入的场所200米范围内活动。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郑某()与陈甲系夫妻,二人婚后育有一子陈乙。因脾气暴躁,陈甲常因生活琐事殴打年仅9岁的陈乙,致使陈乙身体多次受伤,并给其造成了严重心理阴影,放学后不敢回家,甚至离家出走。妻子郑某不再隐忍,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同时向法院提交了公安机关接处警工作记录,陈乙的伤情照片等证据。

  在经过经调查后,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裁定如下:一是禁止陈甲对陈乙实施家庭暴力;二是禁止陈甲骚扰、跟踪、接触、威胁陈乙及其相关近亲属;三是禁止陈甲在陈乙就读的学校及经常出入的场所200米范围内活动。这里最大的亮点就是,法院裁定“父亲远离儿子200米”,让父亲不能在距离儿子200米范围之内活动。

  看到这样的判决,一些网友认为如此裁定有些荒唐,也难以落实。比如,父亲和儿子就生活在同一屋檐下,怎么可以做到“远离儿子200米”?从理论上来说,确实不好落实。从情感上来说,似乎也不近人情。可是,恰恰是这样的“不近人情”才显得“有人情味”。我们对“违法”的纵容就是对“不法”的让步。即便是父亲教训儿子,那也得有底线,那也不能突破法律的红线。当然,如何做到“远离儿子200米”,还需要更加细致的规定,有待执法部门将其落实到位。不过,这样的“远离儿子200米”的保护令是需要的,这既是对未成年的保护,也是对“不守规矩的父亲”的深刻教训。

  我们无需质疑“远离儿子200米”的裁定是不是难以落实,只要是合法的,再难以落实,只要想落实也会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只需要看看“远离儿子200米”的裁定是不是有法可依的。父母作为未成年子女的法定监护人,负有对其实施家庭教育的法律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十二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以文明的方式进行家庭教育,依法履行监护和教育职责,不得实施家庭暴力。可见,父亲暴力对待儿子,显然是违法的。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也有关于“人身保护令”的规定,如此看来“裁定父亲远离儿子200米”是有法可依的。

  现实生活中,有些父母教育方式简单粗暴,甚至打着“教育”之名行“暴力”之实,严重损害未成年子女身心健康,触及了法律的底线,践踏了法律的尊严。尤其是一些人依旧有“父为大”的想法,认为自己的孩子想怎么打就怎么打,遇到家庭矛盾不是“讲道理”而是“动拳头”。我们要的是“子不教父之过”的责任担当,但是需要摒弃“亲生儿子想打就打”的传统认知。不是不能“打”而是要建立在“教育”范畴之下的“打”。

  法院判决“父亲远离儿子200米”是一堂法治课,我们必须让“亲生儿子也不能乱打”深入人心。传统的教育方式不能输给新时代的法律要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服务费和新增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甘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服务费和新增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1+2”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文件解读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1+2”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文件解读
  • 任振鹤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盯关键强责任抓落实 再坚持再加压再提速 以严紧细实的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任振鹤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盯关键强责任抓落实 再坚持再加压再提速 以严紧细实的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 【甘快看】【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粮田”变“良田”丰收有保障 【甘快看】【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粮田”变“良田”丰收有保障
  • 【世界气象日】气象站为何一天两次放飞“大气球”?甘肃气象专家告诉你 【世界气象日】气象站为何一天两次放飞“大气球”?甘肃气象专家告诉你
  • 兰州市城关区:社工委委员当好疫情防控“五大员” 兰州市城关区:社工委委员当好疫情防控“五大员”
  •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朱兴明:种出来的“莓”好生活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朱兴明:种出来的“莓”好生活
  • 陇南武都: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 陇南武都: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皋兰:不负好春光 春耕备耕忙
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高校筑牢织密疫
3   甘肃省科学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6名博士
4   【中央媒体看甘肃】治沙植绿
5   甘肃省纪委监委制定若干措施 强化过渡
6   甘肃推进特教学校建设全覆盖
7   兰州市榆中县税务局打出减税降费和纳税
8   兰州市殡葬政策选编
9   甘肃省妇幼急诊科团队 守护患者安康 搭
10   甘肃确保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不因费
11   社区副书记张燕上“疫”线 当先锋
12   兰州市商务局督查超市菜市场 生活必需
13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全力保
14   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拨物资
15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核酸检测“查缺补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