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杜绝“有偿实习” 大学生也需练好内功

22-02-28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眼下,又是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的高峰期。然而,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多个地方的知名公司存在“有偿实习”的歪风邪气,有些高校毕业生仅仅为了获取一个实习机会,就需向个人或者中介支付数万元。

  学生实习,也是民生问题。职校学生被中介组织实习赚“人头费”,一再被媒体曝光。大学生“被有偿实习”,同样牵动社会神经。动辄上万元的中介费,在给学生带来经济负担的同时,学生未必能通过实习学到什么。不规范的实习操作,其实也间接反映了高校在人才培养上的结构性问题。更深层的问题则是,一些大学生并没有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特别是实践能力的欠缺,导致在实习机会获取中“缺乏博弈能力”。

  作为高等教育主办方而言,在实习安排上希望其“公益性”大于利益考量。《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规定,严禁委托中介机构或者个人代为组织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然而,很多单位在招聘时都需要应聘者的“硬核实习经历”。特别是知名互联网公司,在正式招人时希望减少“试错成本”,规定求职者“拥有不错的项目经历”。而大学生不少缺乏实践经验,自己找优质实习单位确实有难度。

  杜绝“有偿实习”,维护大学生权益,面子和“里子”工作都要做好。实习,也是人才培养方案的一部分,学校要像抓课堂教学一样重视实习工作。含金量高的实习经历和表现,在求职、升学中都是加分项。现在高校在上级管理部门面前都有“就业率”考核任务,不妨在就业、升学工作上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兼顾底层。拓展更多、更优质实习合作单位,广为发掘校友资源“增加实习岗位供给”,上好就业课让学生提升工作能力在实习岗位上“更香”。现在有一个现象,越是办学特色不够突出的高校,越是重视考研,须知考研读研后还是要就业,提前做好实习工作利在长远。

  “有偿实习”的出现,有一部分原因在于“供不应求”,或者说供应端“议价能力不足”。众所周知,现在不少互联网大厂非常注重“内推”,就是希望将高素质、潜力大员工提前“纳入培养计划”。进入知名互联网大厂的高校毕业生,不少有大厂实习经历。大学生想获得优质实习机会,在未来就业中不至于太被动,关键还是“练好内功”。在学校期间学习、实践“都要硬”,既要在学业、竞赛中“练苦功”,又要“两耳听窗外事”,把握住锻炼自身能力的各种机会。高水平、高素质的大学生,往往不是“找实习机会”,而是“实习机会在找你”。

  实习机会,固然是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但如果供方市场小于需求市场,很容易滋生诸如“有偿实习”乱象。固然,高校要在实习机会平台创建上更有作为,大学生练好内功在实习上把握主动权才是根本。打铁还需自身硬,别总指望“好的实习机会像馅饼一样砸向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西站街道助老为老出实招“爸妈食堂”正式开餐了 兰州西站街道助老为老出实招“爸妈食堂”正式开餐了
  • 春运后陇海线第一阶段集中修全面启动 春运后陇海线第一阶段集中修全面启动
  • 关注:你点的外卖上有“食安封签”吗? 关注:你点的外卖上有“食安封签”吗?
  • 大风起兮“轮”飞扬——看通渭如何建成陇中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大风起兮“轮”飞扬——看通渭如何建成陇中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 天水市图书馆古籍修复师妙手补书 修旧如旧古籍“新生” 天水市图书馆古籍修复师妙手补书 修旧如旧古籍“新生”
  • 张一悟纪念馆14件文物入选首批甘肃省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张一悟纪念馆14件文物入选首批甘肃省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 总投资逾7亿元 兰州榆中县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逾7亿元 兰州榆中县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 完善城乡配送体系 打造特色快递企业 兰州快递物流业“十四五”期间全面升级 完善城乡配送体系 打造特色快递企业 兰州快递物流业“十四五”期间全面升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站街道助老为老出实招“爸妈食堂
2   春运后陇海线第一阶段集中修全面启动
3   关注:你点的外卖上有“食安封签”吗?
4   大风起兮“轮”飞扬——看通渭如何建成
5   金昌市聚力培育提升六大重点产业链
6   平凉庄浪:铆足“虎劲”抓生产 确保实
7   王赋在嘉峪关酒泉调研时强调 推动各类
8   【迎两会 看履职】梁倩娟代表:农村电
9   天水市图书馆古籍修复师妙手补书 修旧
10   今日起兰州126路公交车运行线路临时调
11   甘肃省陇西县法院分案审理一起涉恶团伙
12   电商直播中控刘池梅:拼的是手速 盯的
1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4   平凉男子假扮“准岳母” 微信骗走女友7
15   道德模范高峰:照料“妈妈”无微不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