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念好“三字诀”,勾勒乡村振兴新长卷

22-02-24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九个“一号文件”。农安天下,做好“三农”工作,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念好“三字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更好发挥“压舱石”作用,勾勒乡村振兴新长卷。

  念好“明”字诀,确保责任明。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抓好“三农”工作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三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要明确各自的责任,压紧压实责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拿出自己的“铁肩膀”,勇于担当担责。从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到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从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到充实“米袋子”产品供应,再到确保“肉盘子”丰富充裕等,各级领导干部要抓紧抓实“三农”工作,来不得丝毫松懈与麻痹。面对今年经济发展的压与力挑战,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推动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确保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更要抓好农业农村工作,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要建强党的农村工作机构,要抓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唯有责任清晰明确,才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能汇聚各方面的合力,让中央“一号文件”落实落地。

  念好“硬”字诀,确保措施硬。一种坚守,一种执着。“三农”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每一项工作都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可谓牵一发而全身。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吃透把准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更要结合地方实际,出台细化精准的措施。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各地拿出硬措施,要切实做到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从保面积、保产量,到实打实调整农业结构,从统筹做好重要农产品调控,到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到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从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到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等,各项措施既要细,也要实,更要严。从中央“一号文件”本身来看,既具有针对性,也具有操作性,突出了年度性任务,出台了针对性举措,明确了实效性导向,只要我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就能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念好“强”字诀,确保执行强。一种精神,一种作风。说一千道一万,实干是关键。再好的政策,如果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都只能是一纸空文。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思路重点,出台了措施办法,关键就在于贯彻落实,在于融会贯通抓好细化落实。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措施得力,干部的执行力就不能打折,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而是要立说立行,立说立干,把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把措施办法落实到田间地头。当前,全国各地正处在热火朝天的春耕备耕之中,这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抓好“三农”工作的试金石。一年之计在于春,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雷厉风行的作风,拿出虎虎生气,直面困难与问题,一以贯之抓好贯彻落实,用实干实绩书写“三农”新答卷。(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
  •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管护中心多举措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管护中心多举措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安正明同志职务任
2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董新锋等同志任职
3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祝贺同志免职的通
4   甘肃甘南州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
5   甘肃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   兰州一小学学生头戴“虎头帽” 喜迎新
7   【文物中的历史】关陇道上的河峪摩崖石
8   让甘肃简牍“活”起来
9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
10   八旬老人义务巡山21年 紫松山有个“爱
11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
12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
13   兰州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升级改造 暂停
14   兰州新区法院高效执行暖人心
15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