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返乡农民工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22-02-18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对于绝大多数外出务工人员来说,年过完了又要外出务工了。其实,如果家门口就有就业的机会,我们又何必背井离乡,到外地去打工挣钱呢?尽管单纯从工资高低、收入水平来看,在家门口就业的收入,可能比不上去“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但是就性价比来说,家门口就业却可能更高。

  每年春节过完,许多农民工便告别家人和孩子,前往外地打工和谋生。这种迫于生计的“候鸟式”现象,其中辛苦和心酸不言而喻。农民工如果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只要性价比不是太差,他们一般就会选择留下来照顾家庭和孩子。农民工家门口就业创业益处多多,各地政府部门应当采取积极的措施,鼓励和扶持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随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逐渐成为一种潮流,这样既能方便照顾家庭,又能实现增收,可谓益处多多。其一,有利于减轻农民工负担,节省大量的社会资源,比如农民工可以节省外出务工的交通、食宿等费用,春运返乡返工潮压力减小,火车、客运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拥挤现象得到进一步缓解;其二,农民工能够利用工余时间春耕、秋收,基本上不会耽误农业生产,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也会减少;其三,在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一大批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不再集中蜂拥外出务工,减少了人员跨地区的大面积流动,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病毒传播,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也十分有利。

  有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1010万人,比2019年增加160万人,同比增长19%,是近年来增加最多、增长最快的一年,形成了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妇女4支创业队伍;1900多万返乡留乡人员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凸显了乡村就业“蓄水池”作用。可见,不少农民工也不愿意再外出打工,像“候鸟”一样来回奔波,一旦家乡有合适工作岗位或创业项目,便选择留下了。而农民工返乡创业,在家门口就业,也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途径,应当得到地方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扶持,让返乡农民工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鼓励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地方政府应积极主动作为,出台优惠政策予以扶持。比如落实落细吸纳农民工就业的财政、税收、信贷等扶持政策;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返乡留乡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返乡留乡人员创业担保贷款予以贴息等。此外,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共享农庄、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方面,鼓励返乡留乡农民工创业,吸引农民工就业,从而促进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丁家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北京冬奥会实现“用雪自由” 甘肃这个“冰状雪”研究团队功不可没 北京冬奥会实现“用雪自由” 甘肃这个“冰状雪”研究团队功不可没
  • 【新春走基层】解决鸡毛蒜皮 感受社区“微幸福” 【新春走基层】解决鸡毛蒜皮 感受社区“微幸福”
  • 降雪降温 这些路段开车要慢行 降雪降温 这些路段开车要慢行
  • 甘肃省大范围降雪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 甘肃省大范围降雪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
  • 【视点】风雨送春归 山水入画来 【视点】风雨送春归 山水入画来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开学防诈预警 上开学防骗课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开学防诈预警 上开学防骗课啦
  • 《兰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到2025年突破700亿元 《兰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到2025年突破700亿元
  • 临夏:铺就致富幸福路 临夏:铺就致富幸福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踏访老冰场 共逐冰雪梦(共享冬奥)
2   海报丨新春伊始 甘肃省委书记、省长关
3   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现场评论
4   【甘快看】受降雪影响 兰州这些公交线
5   成品油迎“三连涨”兰州92号汽油每升涨
6   降雪降温 这些路段开车要慢行
7   截至2月17日9时甘肃省部分客运班线暂停
8   甘肃省大范围降雪 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
9   伸出您的援助之手 点亮他们的“微心愿
10   用爱延续生命的奇迹 兰大二院25岁肝移
11   兰州市轨道公司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
12   北京冬奥会实现“用雪自由” 甘肃这个
13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展排障实战演练
14   兰州西站东路社区:一个“国家级充分就
15   【新春走基层】一餐饭一张卡 皆是满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