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陇平

【地评线】飞天网评:紧紧扭住“产业链促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22-02-15 16: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日前,武威市高质量发展产业链链长誓师暨重大项目建设启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柳鹏强调,武威上下要以更强的干劲、更实的作风,迅速掀起产业链培育和项目建设的热潮,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投资大增长推动经济大发展,努力实现全市经济“开门红”“全年旺”。

  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产业链”问题必然无法回避。而事实上,中国经济在疫情影响和世界经济发展受挫多重叠加因素下,依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和较好发展质量,正是得益于“构建了世界上最为完整的产业链”。2021年,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既定目标,做好产业链、供应链文章应是题中之意。

  武威市紧紧扭住“产业链”牛鼻子,实现了以系统思维抓高质量发展。产业链思路和实践,正是中国经济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浙江省县域发展中的“块状经济”,通过产业集中,节省了成本、补齐了链条、扩张了市场,有力促进了“藏富于民”。武威有伊利乳业、达利食品等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相对完备,以“产业链”思维抓产业布局提升,我们有经验、有潜力、有前途。而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领导下,“龙头企业+骨干企业+配套中小企业”的梯度产业链搭建做法,打造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正在为“产业链链长制”提供鲜活样板和借鉴经验。

  现代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社会分工,而产业链理念,是社会化大分工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突出体现。产业链链长制,体现出政府深入掌握经济规律,以市场为资源配置基础,结合现代治理,不断增强对经济发展的服务和驾驭能力。武威市将“链长制”作为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实施,串珠成链、接链搭桥,着力在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上狠下功夫,加速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链,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中构建“产业森林生态”。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这样的产业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大气候,符合武威高质量发展实际。

  如果要论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在GDP增长带来的财富创造之外,对产业链、供应链带动高质量发展的摸索经验,应当也在其列。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这是一道治理题,更是一道发展题。武威当抓住产业链发展颇有基础、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深入人心的良好机遇,在“链主”引培上攻坚突破,在“链条”打造上持续发力,在“链长”机制上不断完善,在上下一心促发展上深挖潜力,建立起具有武威特色的产业链体系,形成武威特有的比较优势,引领武威高质量发展的新纪元。

  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谁把握住了经济发展规律,谁就有可能在经济发展中乘风破浪。做好产业链拉升高质量发展的文章,武威在路上。(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看!“穿”上了敦煌元素外衣的雪容融 看!“穿”上了敦煌元素外衣的雪容融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平凉市“虎启宏图 幸福平凉”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平凉市“虎启宏图 幸福平凉”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
  • 【网络中国节·春节】文化活动助力北京冬奥 羲皇故里品味文化大年——天水市二〇二二年春节文化活动综述 【网络中国节·春节】文化活动助力北京冬奥 羲皇故里品味文化大年——天水市二〇二二年春节文化活动综述
  • 北石窟寺举办“赏石窟文化 庆元宵佳节”活动 北石窟寺举办“赏石窟文化 庆元宵佳节”活动
  • 2月19日起 兰州公交121路优化延伸 2月19日起 兰州公交121路优化延伸
  • 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报告代理查询点入驻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报告代理查询点入驻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 甘肃省今年开展“鲁甘人力”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建设九项活动 甘肃省今年开展“鲁甘人力”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建设九项活动
  • 甘肃省50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甘肃省50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东西问丨郑炳林:为何四大文化体系能在
2   VLOG|虎年元宵节 博物馆里去看虎
3   看!“穿”上了敦煌元素外衣的雪容融
4   张永霞调研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
5   【网络中国节·元宵】藉河边的“天水年
6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平凉市“虎启宏
7   【网络中国节·春节】文化活动助力北京
8   守正创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书华章——202
9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开展华亭曲子戏田
10   郭鹤立强调: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11   何东在东乡县调研工业企业发展情况
12   北石窟寺举办“赏石窟文化 庆元宵佳节
13   《甘肃石窟志》获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14   甘肃:过大年 看非遗
15   2月19日起 兰州公交121路优化延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