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网评甘肃

【甘快说·飞天网评】开向爱与春天的温情“慢火车”

22-02-11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往返于甘肃省白银市白银西站与长征车站之间的7515/16次“慢火车”,全程运行94公里,票价6.5元。在过去那个交通不发达的年代,这趟大山中行驶的列车曾是沿线群众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

  在高铁飞驰时代的今天,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飞驰在神州大地,人们对出行速度要求越来越快,但在我国一些贫困地区、偏远山区、革命老区,一趟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的“慢火车”成为当地民众主要交通工具。全车硬座、没有空调、区间里程短、停靠站点多,有的最低票价只要一元,但它却以“温情”的速度温暖着沿线的每一位旅客,人们管这些慢悠悠的列车叫“小慢车”亦或是“慢火车”,而这小和慢,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增进民生福祉,擦亮幸福底色。在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复兴号”奔驰在中国广袤大地上的时代,“慢火车”开行似乎并不符合市场规律,但它的存在又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对于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利的群众来说,“慢火车”是他们赖以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在如今高铁快速发展四通八达的情况下,人们选择出行也尽可能的避免选择慢出行,但我们的国家很大,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这时不涨价、不停开的“慢火车”既兼顾了公平,又搭建了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更让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殷切希望。

  “慢火车”搭载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慢火车”沿线地区大多是经济比较落后的,所以“慢火车”也是连接外界城市的媒介,它在运送百姓外出务工的同时,也在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蒸蒸日上。此外,“慢火车”搭载了无数渴望知识的孩子外出求学,让他们实现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梦想。当汽笛声在深山间回荡,“慢火车”将山区与城镇相连,也将家乡与梦想相连。切实保障边远山区群众出行,更为返乡的人们铺就了一条稳定可靠的归途,让追梦的脚步愈加坚定。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对出行体验有了更高的要求,为此,铁路部门不断提升“慢火车”的服务标准,以更加干净整洁的车厢标准提升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为了适应旅客实际需求,还愈加注重“细节”和便民服务,为旅客提供针线、小剪刀、捆扎绳、胶带等便民常用物品。慢火车虽慢,但慢中有心、慢中有爱、慢中有情,始终载着沿途人民的美好梦想,连接着边区人民的希望,拉近了沿线百姓与美好生活的距离。

  慢火车承载着乡愁,亦承载着诗和远方。依托“慢火车”,让浓浓的乡愁不再遥远;依托“慢火车”,圆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求学梦。从前慢,是因为我们不得不慢,没有选择;如今慢,是我们在快之后的另一种选择。笔者相信,这一趟趟开往春天的慢火车,永远是一道最美的风景,闪亮在沿线人民的梦里,温暖在人们的心上。(贾俊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科技强省!尹弘书记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科技强省!尹弘书记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 兰州市新增56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兰州市新增56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 去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 感受冬奥情怀 去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 感受冬奥情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科技强省!尹弘书记调研时强调了
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高台现雪后雾凇
3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甘南 | 春雪邂
4   全球连线|俄罗斯小伙在中国西北体验制
5   从“千里蓉城一日还”感受家乡变迁
6   小桥上的灯光照亮“回家路”
7   兰州新区春季大型人才现场招聘会将于2
8   甘肃将建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
9   新时代的打工人
10   庆阳应急中心积极参与 全市扫雪防滑工
11   爱心食堂助养老 日子红火更舒心(特写
12   甘肃省渭源县—— 村庄环境美 村民日子
13   南义乡马泉村瑞居书香文化大院 打造农
14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
15   庆阳市博物馆春节期间线上活动丰富多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