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女足打出了国人的精气神

22-02-07 15: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月6日,中国女足3:2逆转韩国,夺冠亚洲杯。女足的姑娘们终于高高抛起了她们的主帅:水庆霞。此前在半决赛中,靠点球艰难击败日本时,姑娘们就想把水指导抛起来,但被水庆霞拒绝了。很明显,她认为打进决赛,还不是庆祝的时候,“即便我们夺冠,我也不认为这就是一个了不起的纪录,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进行备战”,对阵韩国队的决赛开始前,水庆霞在发布会上,平静地说出了上面这段话。

  女足夺冠,与其说“不负众望”,不如说是中国人“临时起意”看女足的。20多天前,中国女足刚刚公布参加2022年女足亚洲杯的23人名单,20多天后的大年初六,中国女足第九次、水庆霞以主教练的身份第六次问鼎亚洲杯。可早在壬寅元日男足输越南时,很多人压根都不知道女足的赛程,只是“忽闻官军收蓟北”,“听说”女足赢了某国,此时所有人的注意力仍然集中在对男足的高度关注上。既便是资深球迷,他们张口就可以叫得出随便一位男足球员的名字,却不一定知道女足的队长、门将是谁,甚至不知道水庆霞是谁,乃致我们的官媒不得不来一波科普。

  有人吐槽“13亿里选11”还打不赢时,就有“智者”跳出来给大伙玩“大数据”分析了,他们振振有词地说什么“中国人口虽多,从小踢球的人口比例却小得可怜,中国踢球的氛围不行,所以男足输球有理,中国需要花几代人的时间才能迎头赶上”云云。于是我就纳了闷了:无论怎么算,中国女生踢球的比例远远赶不上男生吧!可为何女足能赢球呢?如果你非要说男足输球“正常”,那女足赢球就只能用“奇迹”来解释了,看似“冷静客观”的大数据分析,在女足的辉煌战绩面前显然是经不起推敲的。

  男女足之间最大的差距不是别的什么差距,而是精气神上的差距。精气神究竟是什么,看不见、摸不着,也说不清、道不明,可它又是现实存在的。团队有没有精气神,可以从现实表现中看得出来,不信的话你对比一下男足女足就行。两者的待遇、受关注程度可谓天差地别,可两者的战绩却是炯然不同,这是为什么呢?精气神使然。有人说正是由于男足丟了灵魂,缺了耻感,断了脊梁,才把女足逼成了“铿锵玫瑰”,才把女球员一个个逼成了“女汉子”,“女足精神”呼之欲出,却是让中国男人感到脸红。

  有人称水庆霞“连续‘神换人’力夺亚洲杯!”,对于这个“神”字我并不以为然。亚足联官网曾这样评价水庆霞“曾经11年5次举起亚洲杯,是首位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黄金一代球员,她比任何人都更懂得如何赢得女足亚洲杯”。女足夺冠凭的决不是什么“灵光一闪”“神来之笔”,而是来自主教练对球员的绝对了解和绝对信赖,来自16年如一日的魔鬼训练与职业自信,来自教练员和球员日复一日的耳鬓斯磨与摸爬滚打,来自她比任何人都更懂得如何赢得女足亚洲杯。当一身赘肉的男足球员纹身耍酷、雷语满天时,女足们却是在不停地奔跑。事实证明,女足这份举重若轻的“霸气”,源于千锤百炼而来的底气。所以,前者输球很正常,后者赢球也很正常。

  在球员时代,水庆霞的“绝招”是定位球。但很少有人知道,定位球一度是让水庆霞“非常内疚”的弱项。所以,她后来的“绝招”并非“天赋”,而是靠自己不断加练,一点点练出来的。足球是圆的,决定了球赛的不确定性。可实力硬核,就可以努力增加它的确定性,而不是凭什么“运气”“神操作”。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水指导清醒地强调:“并非说拿到冠军后,前路就会一帆风顺。在训练中仍会有很多问题,下一步将借助此次夺冠,对队员的心理和战术,再进行细化和提高”。从“中国女足黄金一代球员”到“最懂如何赢得亚洲杯的人”再到“更懂如何赢得下一场比赛的人”水庆霞就是这样,步履不停,一路奔跑在绿茵场上,为国人完美诠释了国足的“精气神”究竟在哪里,中国足球的努力方向究竟在哪里。(胡文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年春节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良好 2022年春节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良好
  • 【新春走基层】节后上班第一天 兰州社区干部小街巷里扫雪除冰忙 【新春走基层】节后上班第一天 兰州社区干部小街巷里扫雪除冰忙
  • 【新春走基层】西秦岭深处的“守灯人” 【新春走基层】西秦岭深处的“守灯人”
  • 【新春走基层】兰州白银路派出所:筑牢蓝色盾牌 护航平安春节 【新春走基层】兰州白银路派出所:筑牢蓝色盾牌 护航平安春节
  • 2022年春节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良好 2022年春节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良好
  • 兰州公交运力逐步恢复 尚有高坪偏远地区停运绕行 兰州公交运力逐步恢复 尚有高坪偏远地区停运绕行
  • 今日甘肃高速公路最新通行情况 仍有多条路段管制禁止通行 今日甘肃高速公路最新通行情况 仍有多条路段管制禁止通行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2022陇南市春节联欢晚会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2022陇南市春节联欢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春节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大局平
2   嘉峪关:冰上过春节 助力冬奥会
3   嘉峪关市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惠民活动营造
4   【新春走基层】节后上班第一天 兰州社
5   开门红!兰州春节文旅市场揽金12.58亿
6   非遗春天!武威中学生攻鼓子表演登上“
7   【新春走基层】西秦岭深处的“守灯人”
8   【新春走基层】兰州白银路派出所:筑牢
9   【新春走基层】短视频|兰州白银路派出
10   2022年春节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
11   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4月2
12   【2022年春运】客运综控员李家琪:“95
13   兰州公交运力逐步恢复 尚有高坪偏远地
14   今日甘肃高速公路最新通行情况 仍有多
15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2022陇南市春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