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创新让冬奥盛宴的色香味更绵长

22-01-28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致贺信。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表达了中国成功举办冬奥盛会的坚定信心,对媒体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助推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为办好本次论坛提供了重要遵循。

  无论是从首届论坛的举办,还是从论坛主题来看,都集中凸显了创新精神的重要性,从科技创新,到媒体融合创新,从报道方式创新,到宣传形式创新等,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的举办为北京冬奥会注入了一股强大的创新动力。

  创新让冬奥会凝聚起人类团结前行共识。越是艰难时刻,越是需要全球媒体秉持创新精神,敢于打破常规,于变局中开新局,做到化危为机、化险为夷。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的如期举办本身就来之不易,对于全球媒体来说,既要聚焦北京冬奥会的科技创新,也要从媒体创新的角度来聚焦报道,要通过媒体创新的交流,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弘扬创新精神,履行职责使命,广泛凝聚共识,推动人类社会携手前行。中国迈出了坚实的创新步伐。无论是科技创新在冬奥会场馆建设等方面的运用,还是在冬奥会宣传方式创新方面,都做出了表率。从推行“线上火炬护跑”行动,到推出“指尖滑雪游戏”,不仅吸引了大量网民参与,而且激发了广大网民的爱国热情和团结意识,既实现了“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的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也达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强大共识。

  创新让冬奥会全面展示奥林匹克新篇章。冬奥会带给我们的启示与作用是多层面的,尤其是在极其艰难条件下举办的这场大型国际体育盛会,凝聚着各国人民的美好期待。全球媒体如何在第一时间全面展示北京冬奥会的精彩瞬间,展示冬奥会赛场上的各种拼搏与奋斗,把与北京冬奥会相关的内容宣传报道出去,这既是媒体人的责任与使命,也是对媒体的艰巨考验。关键时刻,需要媒体人拿出创新精神,担当使命责任,讲好北京冬奥故事,共同营造客观公正、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促进各国人民交流互鉴、民心相通,一起向未来。要讲好团结抗疫的故事,讲好志愿者参与冬奥会的故事,讲好冬奥会运动员的故事,讲好奥运村的故事,讲好赛道上拼搏奋斗的故事,讲好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故事,讲好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中国发展前行的故事等,要从不同的侧面把世界各国冰雪健儿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历程展示出来,要深入阐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面展示北京冬奥会精彩、非凡、卓越的奥林匹克新篇章。

  创新让冬奥会的赛事转播更加全景多元。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这对全球媒体人来说,如何更好地转播大型国际体育盛会,这是一个巨大考验,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挑战,也要积极应对。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庞大的现场转播团队、复杂的现场线路布置、昂贵的转播车配置,这种传统赛事转播方式已成为过去时。这就要求媒体要善于利用现代科技创新,运用“5G+云转播”等技术,将传统转播方案进行了轻量化、云端化处理,让公众看到“5G+云计算”带来的创新应用。据悉,北京冬奥会期间,该技术将创新形式为公众提供赛事转播服务。通过全景多元立体的赛事转播,让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得到淋漓尽致展示,有助于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共同推动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

  (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春绿陇原·云端盛宴”迎新春
2   兰州:精准防贫保险为民解忧
3   甘肃省各类自然灾害得到有效应对
4   去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 同
5   2021年兰州海关监管货物123.9万吨
6   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7   玉门:让群众享受虎年“文化大餐”
8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
9   甘肃省河东大部地方仍有小雪
10   昔日近70万元一针“天价药”纳入医保后
11   为了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12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
13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4   兰州34家医疗机构可做核酸检测
15   山丹“文化年货”走俏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