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弘扬美德传家风过和谐年文明年健康年

22-01-27 16: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在春节来临之际,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民政部26日发布《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向广大家庭发出倡议,倡导广大家庭弘扬家庭美德,践行移风易俗,共同过一个和谐年、文明年、健康年。

  美德,是一种无形的资产。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是道德养成的起点。家庭美德作为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在我国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中,在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团结和社会的和平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家庭美德,不是抽象的,而是体现在家庭的团结和睦、幸福美满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春节,作为华夏年轮的起点和终点,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也是弘扬美德传家风的良好时机。从“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到长幼有序、敬老孝亲,从年夜饭“节俭为先”到节日期间与人为善,春节不仅是一次亲情的抵达,更能集中体现家风家教,有着时序轮回、恒久不变的内核。不论是家人一起贴春联、挂福字、做花灯,还是吃饺子、围炉守岁、拜年串门,其乐融融,都有家风家教浸润其中。无论是以“邻德里仁”为主题涵养好家教,还是以“勤俭持家”为核心培育好家风,都能让美德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使团团圆圆的春节“符号”更加丰富。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春节期间,在喜庆团圆中正家风、重家教、树美德、扬新风,既是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最根本的路径,也是培育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最直接的方式,更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手段。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为家庭播种文明向上的良种,厚植家庭成员崇德向善的道义自觉,促进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就能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用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筑牢社会风气的基础。

  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安定;家教良好,未来才有希望;家风纯正,社风才会纯净。从弘扬家庭美德过和谐年,到践行移风易俗过文明年,再到遵守防疫规定过健康年,三部门发出的倡议,不是口号,更不是教条,代表着我们每一个家庭最普遍的价值追求,让春节年味儿更浓郁。只有植根于日常生活里,体现在人人躬行中,才能让倡议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储存最珍贵的财富、最可持续的财富。在团团圆圆中寻找情感归属,在和和美美中升华价值追求,使千千万万个家庭真正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这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展现着国家的气场,展现着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春绿陇原·云端盛宴”迎新春
2   兰州:精准防贫保险为民解忧
3   甘肃省各类自然灾害得到有效应对
4   去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 同
5   2021年兰州海关监管货物123.9万吨
6   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7   玉门:让群众享受虎年“文化大餐”
8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
9   甘肃省河东大部地方仍有小雪
10   昔日近70万元一针“天价药”纳入医保后
11   为了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12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
13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4   兰州34家医疗机构可做核酸检测
15   山丹“文化年货”走俏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