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小红书被罚,再度敲响未成年人保护警钟

22-01-24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小红书被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罚款30万元。具体处罚事由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发现用户发布、传播含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信息,没有立即停止传输...该消息出来后,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首。(1月23日 澎湃新闻)

  在小红书最新的宣传海报中,可以看到明星刘昊然喊出的:“两亿人的生活经验,都在小红书”这句品牌宣传口号,这意味着,小红书至少已聚集了2亿用户了。小红书作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平台,用户可以通过短视频、图文等形式记录生活点滴。一旦未成年人不雅信息泛滥、四处传播,未成年群体将是直接受害者,这种无形的伤害总是潜移默化、不可逆的。

  小红书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购物决策、积极“排雷”的同时,也悄然在“种草”中“埋雷”。打开小红书不难发现,不少内容显然有些“露骨”,充满了炫富和软色情。众所周知,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弱,有时遭遇不法侵害却未能感知,综合未成年人身心尚未成熟、好奇心强、自制力弱、渴望得到认同等心理特点,极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熏陶”。久而久之,学习无力、严重影响身心发育,甚至增加社会管理难度,衍生出新的社会风险。

  对未成年人网络伤害需保持“零容忍”姿态。今年7月,中央网信办启动了“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可喜的是,相关整治工作正在不断提高速度、增加力度,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了“网络保护”章节,未成年人群体是未来的“设计师”,只有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加大对相关产品的监管力度,对不良信息进行有效过滤,才能共筑保护未成年人的“同心圆”。

  诚然,要根除“顽疾”绝非“喊口号”。加强类似小红书乱象治理,还需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多方联动。最基本的,理应是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培养未成年人的批判思维、提升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自我管理控制能力、加强和提升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能力,找准要害,对症下药。

  口号千次,不如行动一次。依据相关法律,给予30万元罚款,是官方整治乱象的态度和决心,更是对万千互联网企业敲响了警钟。作为品牌企业,理应绷紧“红线”,及时查漏补缺,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富有精神营养的资讯信息和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更需要有一颗饱含社会责任感的爱心,越是利益当头,越要守住初心,对得起良心。(韩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