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18天28地打工”流调,请读懂他的“痛”

22-01-21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月19日,北京市第26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现场通报,朝阳区新增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现住朝阳区平房乡石各庄村,主要从事装修材料搬运工作。流调信息显示,感染者的行程轨迹涉及东城、西城、海淀多区,辗转多个工作地点,常在凌晨工作。有网友据此称他是“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

  据报道,这位感染者是为寻子才来到北京,2001年出生的儿子,于2019年8月12日在山东省荣成市东山镇东山汽车站候车厅走失。此后两年多,岳荣贵辗转多地寻子,进京务工。

  昨晚到今天,很多人都被这份流调给感动了。 其实很多的地方流调报告里,都藏着努力打拼连轴转的打工族。但没有最拼,只有更拼,这个在北京打工的威海人,18天辗转28地打工,还是刷新了我们对打工的认知。太努力了,太辛苦了,太不容易了,这种平凡世界的小人物,才最应该被看到,被发现。

  这个被“病毒”击中的男人,背后藏着很多不易。不仅儿子走丢未找回,在他老家父亲瘫痪在床,母亲也在最近摔断了胳膊;他的妻子和小儿子目前都在山东威海,妻子收入微薄,小儿子还在上初中。 看到这样的背景,想必没有人不动容,不被戳中,这艰难的处境,又何止是他一个人拥有?生活在这世上,每个人都有不易和艰辛,茫茫人海之中,又有几人能逃脱命运的毒打?

  不过,此事最应该关注的,不仅仅是他“18天辗转28地打工”的不易生活,而是他儿子到底是怎么丢的?警方是怎么查的?为什么到现在就一点消息都没有?这是此事需要追问的。因为丢儿子,才是这家人痛苦的根源。

  对于这些问题,这位威海人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的时候是这样说的,孩子走丢后,他去派出所报警,想让他们定位儿子手机、调监控找人,警方说这是成年人,不给定位手机,两三天后,儿子的手机就没电关机了;至于调监控,他们说只管车,不管人,也不给调。事情过了三个月才立案。后来到威海市公安局,威海市公安局把这个案子又推回荣成市公安局。又到山东省公安厅,又到北京。他老婆在派出所门口哭了两天,警方置之不理,所长说话还很难听......

   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是非真假还不好判断,但既然有了这个线索,舆论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就不能放过,应该主动介入调查此事。如果他说的全部都是真的,那当地的公安部门,真的是丢人他们的敷衍对待,他们是执法不力,他们的置之不理,对民众权益的漠视,基层权力的任性,无疑是给这家人造成了二次伤害。

  此事联想到最近大火的电视剧《开端》。剧中,那对夫妻为什么要策划爆炸?是因为失去女儿吗?不全是,关键还是在于,他们女儿遇害后,社会以及警方没有给一个真相,没有给一个真正的交代,甚至还在网络上消费他们的女儿,才导致了他们的愤怒,让他们产生了报复社会的心理。但凡当时警方尽心尽力一些,把真相呈现出来,并且真正尊重和帮助这对夫妻,那他们都不至于走极端。

   同理,威海这个走丢的孩子,当时如果警方能够走点心,但凡看看监控,帮这对父母真心查一下,恐怕孩子早找到了。但现实就是这样,没有“如果”,也没有“但凡”。 很多事情,就是这么相似,就是这么扎心。

  如果此事属实,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基层还存在老百姓呼而不应的事情?如此重大的孩子丢失案件,为什么换的是多个警方冷漠以待?最为关键的是,警方冷漠以待之后,老百姓还没有其他办法了,只能自己边打工边找儿子,这不讽刺吗?

  “18天28地打工”流调,我们不应该要看到这个威海人表面打工的苦,更要看到他那深层次的“痛”。现实的苦,本已经更多了,如果还要增加一些人为的困难,那我们这个社会谈何法治和文明?还,如果连这种痛,我们都不关注,都不讨要一个说法,都不要求严查和问责的话,那本质上就是在出卖我们每一个人自己的灵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三谷村的农民自发组织社火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三谷村的农民自发组织社火
  •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百位候选者名单公布甘肃省马利民杜永卫成功入围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百位候选者名单公布甘肃省马利民杜永卫成功入围
  • 继续创造不负伟大时代的新业绩——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侧记 继续创造不负伟大时代的新业绩——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侧记
  • 2021年甘肃省实现退税业务电子化全覆盖 2021年甘肃省实现退税业务电子化全覆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甘肃绿色崛起新画卷
2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
3   金昌市开展“强科技”行动推动全面转型
4   金昌市启动建设多所学校缓解“上学难”
5   金昌市首次启用金融机构保函解决拖欠农
6   金昌市采取多项举措促进和扩大就业
7   金昌市开展市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
8   【聚焦2022甘肃两会】金昌代表团审议省
9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10   临夏州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1   一台肝移植手术背后的温情故事
12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13   【海报】“聚焦两会 关注民生”——“
14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15   甘肃兰州:“萌娃”寒假走进消防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