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网评甘肃

【甘快说·飞天网评】“龙头”伊利带动陇上奶业发展新篇章

22-01-14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月14日-15日,一场以“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为主题的全省百亿级产业园区走访活动在兰州、武威两地正式启动。来自中央驻甘及省级主流媒体约20名记者,将围绕伊利集团助力甘肃省巩固脱贫攻坚,加速推进智能化发展,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成果展开采访与考察。

  改革开放之初,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字典中,“企业”一词比“产业”出现得频率更大,“企业”也是地方招商引资的主角和重点。然而在越来越重视科学、协调发展的当下,“产业”、“产业链”“产业体系”之类的词汇则有了更强的关注度。其背后,是发展理念的变化,也是地方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更深刻的把握与实践。

  由企业到产业,由一个点扩展到一个面,由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构建起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为地方发展注入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武威走出的,正是这样一条坚持全链条开发、带动产业链集群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具体而言,就是通过引进国内乳业龙头伊利集团,不仅使当地优质的天然牧场资源得以迅速转化为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驱动力量,更促进大批优质的上下游关联企业在当地聚集,以商招商共同建设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的新武威发展之路。

  武威有着绝佳的资源禀赋——地处祁连山下的绿洲平原,气候干燥、日照充足,水源无污染,饲草品质好,是发展奶业的首选之地。从资源禀赋到高质量发展,中间有着诸多的关键性环节,这其中,找到那个最初的“源动力”极为关键。这一“源动力”如发动机之于汽车,如车头之于列车,如头狼之于狼群,如支点之于杠杆——武威的这一“源动力”就是奶业,就是奶业的龙头企业伊利集团。

  截至目前,武威全市饲草种植面积已达113万亩,奶牛存栏达到7.1万头,由2018年的全省第4位跃居全省第1位,“武威奶牛”也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而且,随着奶产业链的发展壮大,吸引了一大批企业管理、科技研发、生产经营等方面的优秀人才来武威发展、回乡创业。武威也由此走出上了以工带农、以农促工、工农互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因地制宜,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是脱贫攻坚中积累的甘肃经验。近年来,甘肃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抓脱贫、兴产业、促开放,上下一心、合力攻坚,全省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正在全面显现。

  武威的实践也再一次证明,产业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仅在于脱贫攻坚,只要找到匹配当地资源禀赋的合适的产业,找到驱动产业发展的如伊利这样的动力源,便能搅动一江春水,一切便能如滔滔黄河,一路穿山越岭、奔涌向前。(张楠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有关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有关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 甘肃第一条自主建设铁路(天陇铁路) 全线进入开工建设施工准备阶段 甘肃第一条自主建设铁路(天陇铁路) 全线进入开工建设施工准备阶段
  • 起立,老师好 !兰州西站小学今天讲课的是家长 起立,老师好 !兰州西站小学今天讲课的是家长
  •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全媒体走进甘肃省乳制品产业链企业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全媒体走进甘肃省乳制品产业链企业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数说甘肃】去年前11月甘肃省实际利用外资8517万美元 【数说甘肃】去年前11月甘肃省实际利用外资8517万美元
  • “十四五”期间甘肃医疗保障政策将迎来四个变化,到2025年——省内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率90% 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70% “十四五”期间甘肃医疗保障政策将迎来四个变化,到2025年——省内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率90% 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70%
  •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文物保护中心(酒泉长城研究所)
2   “冷”冰雪成为“热”时尚——酒泉市肃
3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兰州伊利入
4   舌尖上的临夏——十大小吃
5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扩
6   天水市全面开展进口水果疫情防控排查检
7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强省会·兰州
8   【VR全景】强省会·兰州伊利连续三年营
9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伊利集团助
10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宣
1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民乐: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焦点访谈 | 甘肃张
13   全球连线|中国西部戈壁大漠上的“雪上
14   甘肃提高药品保障水平:新型抗肿瘤药物
15   天陇铁路:两翻秦岭启“空天地”勘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