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化解老旧小区“加梯难”需有“实招”

22-01-14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日盼夜盼,历经波折,杭州枝头巷老小区的一部加装电梯终于开工。曾经,邻居们在电梯具体施工方案上产生分歧,卡了近一年。终于,大家相互理解、相互体谅,达成了共识。(1月14日《钱江晚报》)

  眼下,在很多城市里,五六层以下的老旧楼房一般没有安装电梯。但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改善和提高,不少居民对自己的居住条件和要求也随之越来越高,其中,“加装电梯”的呼声最高,许多老旧小区居民把“加装电梯”列入了“议事日程”,甚至是“办事日程”。

  但由于同住一幢楼的住户对各自利益考虑的分歧,“加装电梯”往往难以达成“共识”,反而会遭遇“一楼反对”的困局。而“一楼反对”的理由也“振振有词”,不外乎是因为一楼不用乘坐电梯、影响采光、电梯噪音大、占用楼道空间等原因。近年来,各地因“一楼反对”而导致加装电梯“搁浅”的事例已发生多起。

  但事实上,如果站在一楼住户的角度来看,其提出反对加装电梯的理由确实“很实际”。可以说,虽是“一楼反对”,这也并无大错。但是不是就因为其理由“很实际”“无大错”,就让高楼居民向往的“加装电梯”这件好事“搁浅”了呢?回答显然是否定的。

  因此,笔者以为,要化解老旧小区“加梯难”困局,还需有“实招”。首先,需用“法”说理。根据《物权法》第76条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而“加装电梯”正是符合《物权法》所规定。因此,物业管理部门不妨通过普法的方式,让“反对者”认识到小区加装电梯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合法行为,从而使其从法律的角度同意并支持小区“加装电梯”。

  其次,需用“情”说理。大家同住一幢楼,低头不见抬头见,和睦的邻里关系是最重要的。如果邻里之间仅仅为了“加装电梯”的分歧而闹出一大堆的矛盾和纠纷,显然是“不明智”的选择。因此,要从邻里“情”入手,对反对者进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情”,使反对者从“情理”的角度同意并支持小区“加装电梯”。

  其三,需用“利”说理。“加装电梯”对一楼住户而言,显然是“弊大于利”,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在加装电梯时要考虑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比如采取永久免缴物业管理费,或拿出一部分电梯使用费给予补贴等,让一楼反对加装电梯住户也能从“加装电梯”中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从而同意并支持“加装电梯”。

  人是有情感的动物,也是能讲道理的。因此,笔者相信,只要物管部门和高层业主都能用好“法”“情”“利”这三大“实招”,既让“一楼反对”业主能从中获取一定的经济补偿,又能让其从“反对”变“支持”,从而有效化解老旧小区“加梯难”困局,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再是一道“难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 甘肃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甘肃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 甘肃教育丨“王叔的班”怎么带的?王老师“现身说法” 甘肃教育丨“王叔的班”怎么带的?王老师“现身说法”
  •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24个项目签约585亿元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24个项目签约585亿元
  •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水清景美入画来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水清景美入画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去年兰州市CPI同比上涨1.3%
2   为陇原大地营商环境擦亮法治“底色”—
3   陇南武都大力实施“甘味”品牌营销战略
4   陇南两当再获“最具人居环境竞争力县”
5   【稳中求进开新局】2025年住院费用跨省
6   甘肃省四举措确保冬奥会期间寄递渠道安
7   甘肃出台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
8   青岛消费帮扶临洮首批农产品380万元
9   河西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10   去年甘肃政务服务纳税咨询好评率100%
11   敦煌市与省农发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2   今年国内首列中亚玉米进口班列抵达兰州
13   甘肃省2021年工业优秀新产品名单揭晓
14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
15   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计划今年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