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有了业委会,小区公共收益才不会是糊涂账

22-01-14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电梯广告费、停车费、公共设施收入……一个住宅小区的公共收益,每年动辄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这些收益都去哪儿了?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住宅小区公共收益账目公布不规范或鲜见公布,大都沦为一笔糊涂账。(《太原晚报》1月13日)

  收益去哪儿了,业主糊涂,在物业那里却不可能是糊涂账。道理很简单,谁有发言权和支配权,谁才可能真正知情。更可怕的是,这样的情况绝非少数,长期累加起来的乱象既可以想见,又难以想象。

  业主们花钱建成的小区,业主们却说了不算。如此尴尬的景象不是个例,也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原因——没有业主委员会。想要当家做主人,小区先要成立业主委员会,这样才有为业主谋利益的可能,进而对物业公司形成监督与制约,让事情回到本来应有的模样。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从来如此,更不必说诱惑足够大,且缺乏有效的监管。单个小区的公共收益,一年就是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绝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小钱,更不能装糊涂了事。要知道,当广告投放公司找到物业时,当他们成为代表业主的甲方时,在价格方面可是锱铢必较的。怎么可能产生糊涂账呢?唯一的可能,就是给业主装糊涂。至于他们的解释——钱用在了小区绿化、电梯维修等方面了,更是站不住脚——业主们是没交物业费吗?维修基金是干嘛用的?

  媒体报道的个别小区为何能主动给业主们发米、面、油和红包?这“反常”的背后,就是业主掌握了小区事务的话语权,如此才能剩下钱,也才能舍得回馈给业主。而这,几乎是所有“别人家小区”共同的画像——指望以营利为目的的物业公司讲良心,不现实。

  然而,成立业主委员会绝非易事。准确地说,仅靠部分业主有热情,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了部分业主不积极、业主之间难以达成一致等原因外,物业公司的阻挠是最大掣肘,而背后更为关键的,其实是居委会和街道办的态度是否坚决。尽管法律有明文要求,去年国家多部位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也明确要求,落实街道属地管理责任,积极推动业主设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办理业主委员会备案,并依法依规监督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不过,这项工作依然推进缓慢。道理也很简单,如果开发商、物业公司将小区管理当作一块不愿放手的“肥肉”,就一定会处处作梗,使得成立业委会难上加难。倘若有关部门态度暧昧,只想做旁观者,靠零散的几个业主也很难和物业公司“较量”。

  这是长期存在的重大民生问题,也应当来一场“清零行动”,督促社区和街道办积极帮扶业主成立自己的组织。甚至可以借鉴“房证同交”,在新房交付的同时就成立临时性的业委会,不让小区自治的权力旁落。退一步说,如果短期内难以实现,也可以借鉴其它城市的经验,先由街道办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由业主、居委会、派出所、物业等派代表组成。这一模式“进可攻,退可守”,不仅可以切实推动业委会的成立,更能够代行业委会的职责,先把该管的事儿管起来,避免滋生大量腐败,长期侵害业主权益。

  无论如何,小区公共收益不能成为“三不管”地带,更不能让成立业委会成为久拖不愈的老大难问题,使业主维护合法权益的努力陷入死循环。最好的防腐剂是阳光,唯有让广大业主有了行使权利的通道和组织,阳光才能照进来,将业主当做待宰羔羊的蛀虫才会被扫出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 甘肃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甘肃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 甘肃教育丨“王叔的班”怎么带的?王老师“现身说法” 甘肃教育丨“王叔的班”怎么带的?王老师“现身说法”
  •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24个项目签约585亿元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24个项目签约585亿元
  •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水清景美入画来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水清景美入画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
2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
3   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
4   朱天舒在调研老干部工作时强调 真心尊
5   走活农村创新改革先手棋——甘肃省高起
6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与兰州市签订落实强省
7   甘肃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推进
8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与兰州市签订落实强省
9   定西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
10   农工党甘肃省七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
11   兰州公安交警制定天水路智慧赋能交通畅
12   王嘉毅在武威调研时强调 持续推动党史
13   定西市安定区:情系乡亲们的“兵支书”
14   金昌市两家企业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
15   嘉峪关市社科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