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精神文明建设是永不停歇的奋斗征程

22-01-08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齐瑞敏

  2022年1月6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当前,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精神文明建设也进入了守正创新、深化拓展的历史新阶段。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要求,加强宏观指导、做好整体谋划,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作成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神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不仅要创造经济发展的伟大奇迹,也要描绘精神文化的绚丽色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奋进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既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又面临各种风险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精神的力量、思想的感召、价值的引领和文化的滋养, 更需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是在脑袋里搞建设,其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的认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的“试金石”,让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信念、政治忠诚、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各族干部群众凝聚在新时代伟大思想旗帜下,永远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精神文明建设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既包括“仓廪实衣食足”,也包括“知礼仪知荣辱”。当前,“两个大局”发生深刻变化,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只有立德铸魂,凝聚价值共识,构筑精神高地,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以更加坚定的主流价值、更加高扬的道德旗帜、更加清朗的社会风气,聚合起向上向善、知行合一的磅礴伟力,才能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对此,我们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不能有一时一刻的忽略,让精神文明建设成为永不停歇的奋斗征程。

  精神文明建设从来不是虚事、软任务,其切入点和着力点就是要在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上聚焦发力,与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轴共转,着力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着力坚定信心、凝聚人心。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到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都要坚持为民创建,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让精神文明建设真正融入中心工作、始终为民惠民、充满生机活力,把精神文明工作做到人的心坎上,使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变化和成效,与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同频共振,让精神文明之光永远照耀追梦之路,其强大的精神文明力量,让所有的追梦人都能可见、可感、可知、可行。(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 瑞雪润山川 瑞雪润山川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治安答卷:查处案件5779起 排解纠纷9万余起 586万张二维码门楼牌上墙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治安答卷:查处案件5779起 排解纠纷9万余起 586万张二维码门楼牌上墙
  • 【警察节特刊】2021年,兰州市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警察节特刊】2021年,兰州市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 甘肃所有地级城市建成第二水源或应急备用水源 甘肃所有地级城市建成第二水源或应急备用水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
2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3   瑞雪润山川
4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治安答卷
5   临夏市人民医院移动 PCR方舱实验室投入
6   临夏州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7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刑警答卷:破
8   【警察节特刊】2021年,兰州市较大及以
9   “一会一节”分项活动调研工作座谈会在
10   青海门源6.9级地震 青海甘肃部分地区受
11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12   【警察节特刊】亮数据 看兰州刑警成绩
13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14   市县巡察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召开 龚昌明
15   甘肃所有地级城市建成第二水源或应急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