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大学保安,也可做育人“先生”

22-01-07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或是一句简单暖心的文字,或是一幅配色柔和的画作,北京大学校园里的一块小小电子屏上,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惊喜和感动在等待着同学们,为他们紧张繁忙的学习生活增添一抹趣味。而这些治愈人心的画作,皆出自一位北大保安之手,他是同学口中的“神仙大叔”,也是“光华扫地僧”。 他,就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的保安才志坚。

  北大保安,几乎就是一个品牌。前不久媒体报道,北大“网红保安”许文龙,利用工作之余完成所有大学本科课程并通过答辩,即将获得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本科学历。他还给自己安排了注册会计师、民法典的网课。这是“学霸版”的“北大保安”。而“最牛北大保安”张俊成,不仅考上北大,后来还当上了职业学校校长。一个个网友口中“光华扫地僧”,一方面体现出“认知反差”,另一方面说明了“保安的人生何尝不能发光发彩”。

  大学的一大核心功能,是立德树人。媒体关注北大等学校保安、厨师、宿管中的“扫地僧”,展现正能量,本身也是在弘扬育人、向上力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厨师宋成宝,将自己写的小清新的诗歌,发表在打饭橱窗上,歌颂爱情美好、劝诫学生珍惜时间、少玩手机把握当下等主题的诗歌,让打饭排队学生流连忘返,“校园诗人”被网友称赞“低头人间烟火,抬头诗与远方”。北大保安才志坚,校园电子屏上“日更画作”,诗歌主题多为大学生活点滴,让学子在匆忙学习中发现“微观生活之美好”。学生眼中的“扫地僧”,本身即说明他们“已经走进普通学生的生活、进入他们的内心”,这些课堂外的能人雅人,不也是高校育人力量吗?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大学生,特别是北大学生,在专业知识上有很好基础。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在实践能力、社会认知上也能无师自通。高校后勤、保卫、物业里,往往有“各路神仙”,他们多有在社会各行各业锤炼经历,而且在高校里耳濡目染,自身更加带有“向上向善”的力量。这些在大学里做后勤、做保障、做服务的过去所谓“边缘人员”,完全也可以成为大学里的“育人力量”。而事实上,大学生学专业知识,从中汲取“课程思政”力量,多参加学校里后勤、保卫等部门组织的实践活动,向各行各业人员学习,学技能、学做人、学服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是难得的提升综合能力机会。

  大学保安、宿管、物业等人员,都是普通劳动者,他们以服务、奉献的细节,直接或间接作用于学生,也是在发挥立德树人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岗位上的能人,常常被称为“扫地僧”,其中有“神秘”意蕴,说明他们中的一些人身上的“育人因素”并没有被充分发掘发挥,考虑到他们中的很多人之前都有丰富多元的从业经历,他们的这些宝贵经历也是象牙塔中学生提升能力的拼图。高校不妨多发掘各种丰富资源,发挥好保卫、后勤、物业等部门的丰富育人作用。(程振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活动启幕 2022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活动启幕
  • 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甘肃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甘肃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任振鹤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任振鹤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 尹弘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更好彰显省会城市的责任与担当 尹弘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更好彰显省会城市的责任与担当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查处1194万起交通违法 161万人申领“电子驾照”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查处1194万起交通违法 161万人申领“电子驾照”
  • 【警察节特刊】护航全市经济发展 兰州公安经侦交出这份答卷 【警察节特刊】护航全市经济发展 兰州公安经侦交出这份答卷
  • 【警察节特刊】兰州交通治安分局: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出行 【警察节特刊】兰州交通治安分局: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出行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规模以上取水口2025年前全面实现在线监测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规模以上取水口2025年前全面实现在线监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通报2021年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
2   网格员:冬防工作的一天从瞭望开始
3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
4   兰州市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开展节前综合整
5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用水总量“红线”
6   甘肃省纪委监委将开通“监督一点通”平
7   【稳中求进开新局】再造一个“甘肃建投
8   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 陇原百企“惠送”
9   “魅力永登”街头喜挂红灯笼扮靓县城迎
10   皋兰县政务服务大厅开通“皋兰发展我来
11   兰州永登:天堂之水“天上来” 七山群
12   当好“护薪人”讨回“辛苦钱” 兰州市
13   优化农村路网结构 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便
14   2021甘肃体育十大新闻出炉
15   兰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被授予“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