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杂文随笔

从“一分钟”谈“晚点”

21-12-24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小学一年级课本里有《一分钟》这样一篇文章,讲的是多睡一分钟,带来的是20分钟的迟到,是不停的叹息,是脸红的尴尬,是深深的后悔,是宝贵的教训。“晚点”只不过是放松了一下自己,结果耽误半节课的学习。

  “一分钟”时间虽不算长,但错失一分钟,就可能误了考试、误了学习、误了商机、误了工作,甚至误了人生大事……在日常工作中,总有一些党员干部“晚点”,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疲疲沓沓混日子,为群众办事慢一拍。殊不知,这“一分钟”体现是党员干部品德的亮度、修己的维度、担当的刻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要彻底克服“晚点”问题,努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思想不“晚点”。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推不动、不催不办,面对群众诉求,不愿管不想管,能拖就拖,认为总有人会来解决,导致干什么事都“晚点”,这实质是思想懒惰。“立德之本,莫尚乎正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前行的方向。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端正思想、砥砺品行,立足本职工作,本着“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间观念,克服惰性思维和慵懒思想,切实做到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强化想干事的动力。

  学习不“晚点”。有的党员干部乐于“躺平”,习惯于凭经验办事,不去了解新事物,面对问题解决不了,面对困难挑战不了。社会发展千变万化、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就会出现本领恐慌,其源头在于学习懒怠。“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要把学习养成一种习惯、铸成一种品质,在,在艰苦环境和吃劲岗位经受锻炼,在战胜困难中增强本领,砥砺坚韧不拔的品格,锤炼能干事的实力。

  行动不“晚点”。有的党员干部喜欢“磨洋工”,一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就“晚点”,喜欢让追求进步的人去干,导致小事变大事,简单事变复杂事,小问题变大问题。这实际是行为懒散,缺乏担当作为。“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是在新时代对“公仆精神”的最美传承。作为人民的公仆,就必须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砥砺干成事的担当。

  广大党员干部,应厚植“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的深厚情怀,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先想一层、先行一步,跑出为民“加速度”。(琛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来陇南开展东西部协作交流帮扶工作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来陇南开展东西部协作交流帮扶工作
  • 济南市市中区·临夏州临夏市东西部协作工作对接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济南市市中区·临夏州临夏市东西部协作工作对接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户礼县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户礼县
  •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消费协作品牌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消费协作品牌
  •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 定西诚意十足 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定西诚意十足 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中德学院在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揭牌
2   手绘丨听,这首“鲁”力同“甘”的“山
3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马营大黄品
4   【甘快看】临泽倪家营镇:劳务输转稳就
5   【甘快看】庄浪:加快补链延链强链 推
6   【甘快看】瓜州:企业帮扶心连心 村民
7   【甘快看】临泽:水系互联互通 乡村变
8   【甘快看】山丹东乐镇:冬日无闲农网升
9   【甘快看】金塔: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消
10   【甘快看】民乐:化解“登记难”题 疏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蔬菜产业发
12   【甘快看】金塔:农家书屋引领冬季新风
13   【甘快看】岷县西寨镇:192名五保户温
14   【甘快看】刘家峡水电厂:光伏产业“电
15   【甘快看】高台:新能源产业助推生态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