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坚定文化自信 创作文艺精品

21-12-24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党走过了百年奋斗的峥嵘岁月,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小康,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和灵感源泉;党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需要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记录和歌颂;“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化合作,需要文艺作品沟通。

  要创造符合人民需要的大众作品。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生活也离不开艺术的滋养。随着收入的提高、物质生活的丰富,人民群众对艺术欣赏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从1983年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的收拾爆棚,到近些年春节联欢晚会的吐槽满屏,一方面说明大家的选择和比较多了,另一方面说明了作品质量和群众需求之间的不平衡。艺术工作者本身也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只有心系群众,细心观察各民族、各行业、各地区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从群众中挖掘创作的灵感和素材,用通俗的语言和表现形式,才能创作出人民喜欢、贴近生活的作品。同时,文艺工作者应守住底线,在创作和表演时保持艺术的严肃性,不能为了短期经济效益或者票房排名等,采用媚俗甚至低俗的方式哗众取宠。

  要创造刻画时代特征的传世作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作品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文艺作品是一个时代流传最广的记忆。文艺脱离不了时代的印记,但并不是每一个作品都可以成为时代的记忆,只有深度思考时代发展规律,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特征的作品,才能成为时代记忆。作品内容既要歌颂时代发展的成就,也要针砭时弊。《长征组歌》以深刻通俗的语言、优美动人的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讴歌了中国工农红军不屈不挠、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为我们学习党史提供了宝贵的艺术教材,成为二十世纪华人经典音乐作品之一。电视剧《渴望》通过讲述一个普通家庭复杂的情感故事,巧妙地交代了时代背景,反映了改革开放前后一段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一个难以超越的艺术精品。作品的表现形式也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运用当代科学技术手段和最新的艺术创作理论,得到当下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欢迎,才能成为传世作品。古琴是我国特有的乐器,但如果用来弹奏表现现代生活的音乐,则显得有点不伦不类。

  要创造讲述中国故事的文化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文艺工作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稳中国立场,根植中华大地,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被西方敌对资本操纵的公司和个人是讲不好中国故事的,沽名钓誉、披着艺术的外衣恶意敛财的人是讲不好中国故事的,移居海外、加入外籍的人是讲不好中国故事,甚至会给中国抹黑的。中华民族有灿烂辉煌的历史和文化,文艺工作者要从中汲取营养,获得灵感。不可妄自菲薄、崇洋媚外。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讲述了我国各个地方多姿多彩的饮食文化,让世界垂涎欲滴;电视剧《西游记》老少皆宜,重播3000多次,成为重播次数最多的影视作品,并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出口全世界;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用西方乐器演绎了中国民间故事,被改编为多个乐器的版本广为传唱。

  要创造体现共同价值的世界作品。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历来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怀,当代中国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文艺工作者有国界,但艺术没有国界。没有偏见、反映人类共同心声的艺术作品,必然能够超越国家、民族、地域和时间的界限,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敦煌莫高窟的绘画和泥塑,在民族化的基础上,吸取了伊朗、印度、希腊等国古代艺术之长,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年吸引世界各国的学者和游客慕名而来。以此为基础创作的大型音乐舞蹈剧《大梦敦煌》《丝路花雨》,在世界范围内巡回演出,经久不衰。同样,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很多哲学、文学等艺术作品,广泛流传并深刻影响了世界几百年。文艺工作者应面向“一带一路”,面向世界,博览世界各地的艺术精品,与中国文化相融合,创作出消除偏见、消除隔阂、促进沟通、增进友谊的艺术精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卢昌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 政府搭台促产业招商 定西市启动“万企兴万村”赋能发展 政府搭台促产业招商 定西市启动“万企兴万村”赋能发展
  • 【甘快看】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减碳——长庆油田的绿色发展加减法 【甘快看】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减碳——长庆油田的绿色发展加减法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稳中求进开新局】甘肃省“十四五”交
2   “甘味”特色农产品北京运营中心启动运
3   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牦牛产业专家工作站
4   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甘肃省
5   “如意甘肃·陇上乡遇”全省乡村旅游冬
6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二)
7   定西市安定区:东西协作开新局
8   白银会宁:东西携手药香浓
9   “西和八盘梨”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
10   武威凉州:红提葡萄前景广
11   甘肃省法院第五批优化营商环境8起典型
12   第二届甘肃妇女手工创业创新网络大赛收
13   2022年兰州市为民兴办10件实事
14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科学谋划
15   “武都油橄榄”品牌愈擦愈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