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全面深化改革的足音铿锵悦耳

21-12-19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12月17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

  每一次深改会议,都是一个管窥改革发展的窗口。透过所审议通过的意见与方案,透过深改会议中作出的强调与指示,我们会感受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铿锵足音和坚实步伐。这次深改会议尤其寓意深刻,无论从时机上,还是从力度上,或者从内容指向上,都释放出了鲜明信号。

  岁末年初,改革不停步。从时机上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即将收尾之时,面对岁末年初的繁杂任务,中央深改委并未停下改革步伐,而是按照既定的改革路线持续推进。这就向各级领导干部发出了明确信号,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抓紧抓实改革这个关键点,不能因为岁末年初而放松改革工作。回顾往年的深改会议,越是在岁末年初,改革的步伐迈得更快,改革的措施更密集。改革就是要抢抓时机,岁末年初,既是一年改革的收官时刻,也是下一年改革的起步时刻,不让改革断档脱节,不让改革停步歇脚,持续用力,踩准节奏,才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见势见效。全面深化改革,没有固定的时间要求,只要人民群众需要,只要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只要时机成熟,就要持续推进,全面推进。

  持续用力,改革不松弦。从上次深改会议与这次会议的间隔时间来看,两次会议相距也就二十多天时间,如此密集地召开中央深改会议,如此大力度地推出改革举措,折射出了多重含义。说明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是显著的,已经步入了正轨,不仅做到了蓄势待发,而且涉及范围也比较广。从最近两次深改会议审议通过的文件数量来看,不到一个月时间,接连推出10个方面的改革意见、方案、措施,这集中体现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层面的改革决心。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始终绷紧改革之弦不放松,不能因为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改革成效而停下前行步伐,而是要关心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要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着手,持续为改革“添柴加火”、加油鼓劲。

  民生关切,改革不松劲。从这次深化会议审议通过的文件内容来看,既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市场问题,也有政府监管效能的问题,既有教育与科技方面的问题,也有民生保障方面的个人养老金发展问题,这些改革意见事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民生福祉,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改革,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有效应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多重压力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破题意义。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切实解决民生关切问题,切实解决发展中的一些新矛盾新问题,切实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面对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我们要快马加鞭,注重民生关切,做到改革不松劲。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抢抓改革机遇,既要落实改革举措,也要拓展改革思路,让全面深化改革结出丰硕之果。

  (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定于2022年5月在兰州召开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定于2022年5月在兰州召开
  • 【甘快看·社论】稳中求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甘快看·社论】稳中求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 涉案金额2.1亿元 兰州安宁警方侦破特大跨境非法经营烟草案 涉案金额2.1亿元 兰州安宁警方侦破特大跨境非法经营烟草案
  • 任振鹤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强调  只争朝夕提振精气神 昂首奋进打造增长极 任振鹤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强调 只争朝夕提振精气神 昂首奋进打造增长极
  • 尹弘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强调  坚定发展信心抢抓用好机遇强化工作落实 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尹弘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强调 坚定发展信心抢抓用好机遇强化工作落实 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尹弘任振鹤讲话 欧阳坚孙伟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尹弘任振鹤讲话 欧阳坚孙伟出席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培训会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培训会
  • 【陇人相·138期】老眼镜店的一家人:流淌百年时光  守护传统手艺 【陇人相·138期】老眼镜店的一家人:流淌百年时光 守护传统手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陕西、甘肃、青海、宁夏进一步提升为群
2   兰州市城关区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准营难
3   省领导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讨
4   孙伟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讨
5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
6   任振鹤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
7   孙伟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讨
8   欧阳坚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
9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勇毅前行——省委十
10   甘肃省领导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
1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
12   在陇原大地书写更加优秀的文艺创造——
13   【兰山论语】培根铸魂 高擎民族精神火
14   欧阳坚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
15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