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点赞“班妈”更倡导做“生活技能指导师

21-11-22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由于新一轮疫情,宁夏固原四中对寄宿生采取了封闭管理措施,学生已连续四周未能回家。一位班主任看到很多学生校服一个月都没有洗了,遂提出帮学生洗校服,共有28名住校生将校服交给老师清洗。在清洗的过程中,班主任发现不少学生的校服有小的破洞,还顺手拿起家里的针线缝了起来。这位班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亦师亦母,孩子远离父母到异地求学,我们一定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网友纷纷为这位无私帮助学生的“班妈”点赞。

  点赞“班妈”,无可非议,但是,笔者更倡导我们的班主任做“生活技能指导师”,不是给学生洗衣服,而是教会学生洗衣服;不是代替妈妈给学生缝补,而是教会学生自己去缝补;不是给学生理发,而是帮助学生学会理发技能。封闭管理,学生没有了父母的依靠,学校教育应该抓住时机,让学生明白掌握生活技能的意义,教会学生掌握生活技能,补上这一人生必须课。

  其实,不仅是疫情期间,班主任应该做好学生生活技能指导师,其他时候也应该做好这个技能指导师,班会课不仅是思想教育课,也应该是生活技能指导课;不仅是班主任应该教会学生生活技能,其他老师也有义务教会学生生活技能。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生活的能力,甚至教会生活的能力比教会学生知识更重要。理想的教育者工作者应该能够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用于生活实践成为生活技能。

  比如,思想政治课老师,应该教会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践行到实践中去;比如,语文老师,应该教会学生学会如何用语文知识正确的与他人交流;比如,数学老师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在生活中用数学知识提高生活水平;比如,物理老师,应该教会学生在生活中修理各种常用生活用具;比如,劳动课老师,应该教会学生许多实际生活中的劳动技能,诸如洗衣服、做饭、缝补,等等。

  或许,有人说,教会学生生活技能应该是父母的事,岂能把责任推给老师?这话说得有道理,但问题是现在许多父母都不教孩子生活技能,那么,我们的老师就应该主动承担起来。这不是谁的责任问题,而是必须让孩子学会的问题。家长的问题需要家长反省,主动起来。面对学生的短板,教师不能等家长的反省,必须主动出击。教育要教会学生生存,不仅是精神的生存,还有物质的生存,缺一不可。

  劳动打造充实,生活诞生快乐。当我们的学校教育有生活技能指导内容的时候,我们的学生学习生活一定能够充实起来,快乐起来,当然,学生的成长也必然健美起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甘肃在行动 【甘快看·图解】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甘肃在行动
  • 兰州城关安宁各街道社区推行“小兰帮办”便民服务平台获居民点赞 兰州城关安宁各街道社区推行“小兰帮办”便民服务平台获居民点赞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释放政府行政效能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甘肃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添活力增动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释放政府行政效能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甘肃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添活力增动力
  • 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甘肃省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4.7亿元 同比增长18% 增速居全国第13位 甘肃省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4.7亿元 同比增长18% 增速居全国第13位
  • 甘肃敦煌:雪落敦煌大漠 甘肃敦煌:雪落敦煌大漠
  • 兰州新区:交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 兰州新区:交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
  • 税费延缓缴纳 提振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 税费延缓缴纳 提振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政府政务大厅市场监管分中心恢复
2   【甘快看·图解】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环境
3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4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5   11月25至26日连霍高速至青兰高速部分路
6   兰州大学入选甘肃省动物用生物制品创新
7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甘肃考区温馨提示
8   【陇上评论】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9   王嘉毅:继承发展百年成就经验 继往开
10   白银市靖远县残联:实施阳光家园计划,
11   兰州市七里河区发布通知 高考考生资格
12   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论学习贯
13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甘肃考区向应试人
14   甘肃省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4
15   释放政府行政效能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