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读懂“最恢宏史诗”的历史诗意

21-11-14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读懂这篇史诗,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和历史启示中,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百年奋斗砥砺前行,历史成就彪炳史册。全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历史时期进行了概括总结,党结合各个历史的主要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四次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作出了四次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到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到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百年来的成就大气磅礴,催人奋进,振奋人心,体现了一种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

  百年历程波澜壮阔,历史意义深刻回响。我们党带领人民既创造了伟大历史成就,也深刻改变和影响了中国与世界的历史进程,更展现了深远的历史意义。从苦难深重的旧中国,到意气风发的新中国,从改革开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无论是对中人民的前途命运,还是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还是对世界历史进程,或者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等,我们党百年奋斗所创造的伟大历史成就,对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历史回响。如今的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无论是对现在,还是对未来,都始终充满坚定自信,我们因作为中国人而庆幸,生在中国而自豪,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与底气。

  百年实践创新探索,历史经验弥足珍贵。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既要精准把握我们党百年所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深远的历史意义,也要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我们要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为开启未来的新征程注入奋斗的信心与动力。全会用“十个坚持”对党百年历史经验进行了精准总结和提炼,这“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这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历史启示光照未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总结党的伟大成就经验,我们就是要从中获得深刻的历史启示,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坚持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们要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做到难不住、压不垮,用实干奋斗书写新的赶考答卷。

  (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 尹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奋力谱写新时代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 尹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奋力谱写新时代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
  • 【甘快看·快讯】甘肃又有4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甘快看·快讯】甘肃又有4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红古区:高效开展流调工作 当好疫情防控“侦察兵”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红古区:高效开展流调工作 当好疫情防控“侦察兵”
  • 【甘快看·图解】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甘快看·图解】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平凉华亭:上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全力以赴保生产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平凉华亭:上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全力以赴保生产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8)】兰州一位90后妈妈的抗“疫”小记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8)】兰州一位90后妈妈的抗“疫”小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关键时刻“豁得
2   兰州市中小学恢复线下教学时间确定 11
3   省法院:专项整治助推彻底解决“立案难
4   《兰州需要静一静》火了,金城静了!
5   金城儿女,心有兰州,你就是兰州!
6   坚持,为了兰州战“疫”胜利!
7   《你是英雄》致敬战疫者,泪崩了!
8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
9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
10   尹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
11   【甘快看】武威凉州区羊下坝镇防疫生产
12   【甘快看】武威市委网信办:对党忠诚、
13   【甘快看】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逐步恢复航
14   【甘快看】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
15   【甘快看】尹弘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