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杂文随笔

父亲的自行车

21-11-09 17: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小时候 爸爸的单车像宇宙飞船,我们坐在单车后面 透过爸爸的肩头,看到整个世界;父爱, 压抑住煽情的言语 ,心中埋藏浩瀚的深情, 还记得, 在老式单车的后座上倚靠的脊梁, 似墙,却从不冰冷; 如山,又绝不荒芜……”,曾几何时父亲骑过的那辆“永久”牌二八自行车承载着我多少儿时的回忆,每每看到那辆自行车,仿佛自己又回到过去,坐回了车上看着父亲宽阔的肩膀、挺拔的脊梁,父亲带着我们穿行在大街小巷……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确实是当时许多年轻人的梦想,那时候普通人家生活条件有限,一个家庭有一辆自行车就相当不错了,还得小心呵护着。我的父亲就是在那样的年代那样的环境下省吃俭用买下了一辆自行车。

  在儿时的记忆里,父亲极其珍惜这辆自行车,只要闲下来,就会把它擦的锃亮。而父亲的“爱车”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载着他去学校门口等我们放学,然后前面横梁上抱上去一个,后座上再捎上一个,一边从口袋里掏出糖果,一边询问我们在学校的情况,然后父亲载着我们有说有笑地一路回家。

  我也不会忘记,在我生病时,妈妈抱着我坐在车后座,父亲急匆匆地蹬着自行车赶往医院的情景。就这样年复一年,这辆自行车不仅承载着父亲对全家人的责任,也承载着对儿女们满满的爱。后来,我们要搬新家了,父亲却舍不得那辆自行车,所以那辆自行车也跟着我们来到了新家。

  岁月如斯,我们也逐渐长大成人,父亲也上了年纪,再也没有机会使用它了。我们姐弟也陆续成家,出行都有了小轿车,父亲在感叹现代优越生活的同时,还时不时地去看望一下他那辆又老又旧的自行车。

  睹物思人,转眼间,父亲离开了我们已经三年了,父亲勤劳简朴、耿直善良、乐于奉献的品德给儿女们树立了好榜样。

  今年十月,新冠疫情再次肆虐。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武威也默默的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此时,车辆限行,我一下子想到了父亲的那辆二八自行车,便去请示母亲,能否让它再次“出征”,母亲欣然答应。

  于是我花了一小时时间为它“洗澡”,弟弟给他换了气门芯,给轮胎打足了气,链条擦了油,瞬间它一如从前那么帅气!我们赶紧把它推到所在社区疫情防控执勤点,告诉昼夜奋斗在那儿的志愿者们:“我们为防疫工作也出不了什么力,就让这自行车给你们提供些方便吧!”志愿者们先是惊讶于这个年代居然还有这么完好的“古董”?接着好奇的试骑,不禁夸赞很是利索!

  父亲的自行车又一次在这特殊时期完成了它光荣的使命,我们全家人都希望它能给志愿者们提供更多的方便,更希望这场疫情尽早散去,人民安居乐业,山河无恙!中国加油!兰州,加油!(周淑静 武威市凉州区第七幼儿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你安心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全员代祭传递思念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你安心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全员代祭传递思念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崇信县:全面宣传全领域覆盖 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崇信县:全面宣传全领域覆盖 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
2   【甘快看】看,这些战“疫”一线的铁路
3   【甘快看】跨越铁道线的亲情“暗号”
4   【甘快看】张建欣:寒冬里温暖的“志愿
5   【甘快看】康县开展第30个全国消防日宣
6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山丹:
7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山丹:
8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礼县:
9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瓜州:
10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金塔:
1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临泽:
12   【甘快看】漳县:“组合拳”筑牢粮食安
13   【甘快看】武都:油橄榄种植惠及21万农
14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民乐南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金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