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杂文随笔

“相马”“赛马”绘出壮丽前程

21-11-09 13: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伟大时代呼唤人才,伟大事业需要人才。要营造“千里马”在伟大时代里竞相奔腾的良好局面,既需要培养一批不怕苦、能吃苦,勇于创新创造,愿意使牛劲、出牛力,渴望与时偕行,书写时代答卷的“千里马”;也需要一批不拘一格、知人善任,具有“相马”与“赛马”能力,能为千里马施展才华提供广阔天地的“伯乐”。只有“伯乐”与“千里马”相互配合、共同进步,才能奏出人才强国的壮丽前程。

  “伯乐”应广聚千万马,善任千里马,以“才”绘国之前程。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伯乐要严把选人用人之关,胸怀为民选才之责,慧眼识破“劣马”,识出“千里马”,不拘一格、知人善用,识才尊贤,恰当使用聚才的良方,将人才放在合适的位置,在分工与合作中,发挥其所长,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力、用有所成”,将好钢用在刀刃上,避免大材小用,用不到位。要变“相马”为“赛马”,不断强化人才实践与锻炼,积极为人才成长进步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释放人才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千里马”应不怕千万里,不畏千万事,以“才”绘己之前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人才应将个人的“小梦”与“中国梦”相融,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无论是金子,还是石子,都能有所为,有所成。奋发努力成才,主动寻觅伯乐,抓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乘势而上,勇敢地展现自己的才华,积极有为,为实现个人价值夯基垒台,争做一匹合格的“千里马”。“千里马”要向先辈中优秀的人才学习,胸怀“国之大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积极为党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建言献策,为中国梦助力,在为人民服务中丰富经验、增长才干,为祖国发展建功立业,奋力书写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辉煌篇章。

  “伯乐”与“千里马”是相辅相成的,“伯乐”选“才”绘国之前程,“千里马”成“才”绘己之前程。在充分利好的人才政策之下,“伯乐”要更加注重人才工作,在物质和精神上双重发力,积极创造拴心留人的好环境,根据人才特性做到人尽其用,以“才”推动事业发展。“千里马”则要努力尽才、尽力,面向人民,在事业发展中实现个人的价值。(胡文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 【甘快看】一部疫情下的爱心剧——滞留静宁2290名劳务工人返乡记 【甘快看】一部疫情下的爱心剧——滞留静宁2290名劳务工人返乡记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8)】任博:与病毒赛跑的“数据侠”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8)】任博:与病毒赛跑的“数据侠”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东岗交警:星夜兼程 只为守好东大门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东岗交警:星夜兼程 只为守好东大门
  • 【甘快看·图解】特殊时期,你必须知道的“咳嗽礼仪” 【甘快看·图解】特殊时期,你必须知道的“咳嗽礼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快讯】兰州继续对重要交通路
2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依法查处、公开
3   【甘快看·快讯】天水6万余名党员干部下
4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已启用的集中隔
5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已解除隔离1444
6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累计追踪密接者1
7   【甘快看·快讯】11月8日天水市新增1例
8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全面推广“小兰
9   【甘快看·快讯】甘肃不断提高院感防控
10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今日将有1189人
11   【甘快看·快讯】兰州持续加强隔离点标
12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坚持防控接种“
13   【甘快看·快讯】11月8日兰州市新增本土
14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已累计治愈出院3
15   【甘快看·快讯】11月8日甘肃省新增本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