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

21-10-18 15: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名的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优势和对人类政治制度发展的重点意义。我们深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全局出发,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形势下,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清楚地看到,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完善人大组织、运行等法律制度,修改选举法,适当增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完善人大监督制度和工作机制等一系列举措,都集中体现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譬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屡屡战胜地震、洪水、沙尘暴、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战胜天花、鼠疫、血吸虫病、“非典”等重大疫情。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抗疫斗争中,无不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

  另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逐步完善立法程序,立法工作日趋科学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同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法律草案或修订草案一次次向人民群众公布,并通过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来广泛征求意见,使立法工作越来越集中民智、反映民情、体现民意。比如,2011年4月至5月,《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征集意见时,1个月内征集到23万条意见,创人大单项立法征求意见之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放在首位,深入群众中,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更好地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

  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循此,我们会看到一幅满载新时代人大工作成就的壮丽画卷,深深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蓬勃生机与活力。(何红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甘肃省省长这样安排部署!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甘肃省省长这样安排部署!
  • 甘肃三地重点人群和环境样本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甘肃三地重点人群和环境样本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任振鹤:高度警醒迅速行动 科学果断从严从紧 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任振鹤:高度警醒迅速行动 科学果断从严从紧 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 同品甘肃味道 共创崭新篇章 共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产亮相中国-中亚(甘肃)特色产品展 同品甘肃味道 共创崭新篇章 共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产亮相中国-中亚(甘肃)特色产品展
  •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沈跃跃在漳县调研时强调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沈跃跃在漳县调研时强调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 任振鹤会见吴兆兰一行 任振鹤会见吴兆兰一行
  • 甘肃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实现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 甘肃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实现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州以行业领域整治推动常态化扫黑除
2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甘肃省省长这样安排
3   市域社会治理的天祝实践
4   甘肃多民族“巧手”活态传承非遗文化
5   陇原风华“镇”茂|大红沟镇的红火日子
6   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海默出任临
7   甘肃三地重点人群和环境样本首轮核酸检
8   任振鹤:高度警醒迅速行动 科学果断从
9   万人说新疆 | 棉花朵朵赛白云,阿克苏
10   万人说新疆 | 孙芳红:我在新疆每天过
11   万人说新疆 | 棉农阿卜来提开心地笑了
12   万人说新疆 | 阿迪力的棉花合作社年入3
13   应急科普丨秋季森林如何防火,一起来看
14   应急管理部:把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
15   秋色润敦煌 大漠景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