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大国崛起潮头立,中国铁路正扬帆

21-10-18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习近平主席近日在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我们坚持交通先行,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      

  高铁,中国改革发展新成果的“国家名片”。回头百年,中国铁路,由微芒点点汇聚成耀眼高光,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构建,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从高铁0公里到3.79万公里“中国速度”惊艳世界,折射家国变迁。从排队买票进站到12306网络购票、刷脸进站、无票乘车、私人订制,所有人都无时无刻在感受着如今出行的方便,感受着如今祖国的强大。中国铁路发展,见证了我们国家的百年巨变。绵延的铁道线,历史车轮滚滚向前驶出了我国铁路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从无到有,如今建设规模与速度,走在世界前列,成为展示中国改革发展新成果的“国家名片”。    

  “慢火车”让贫困地区经济民生因路而兴。在我国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发展宗旨。铁路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铁路作为国家“大动脉”,既要保证大动脉畅通,同时也要保证许多“毛细血管”的畅通。铁路部门始终发挥交通先行作用,加大对贫困地区交通投入,让贫困地区经济民生因路而兴。“快时代”也必须要有“慢情怀”,在许多交通落后的贫困山区,全国仍然保留着81对公益性“慢火车”,它们不以盈利为目的,仍然穿行在贫困山区,满足了人们的出行,求学,就医,务工,赶集……。让沿线百姓共享时代红利,为其所经过的地区带来无限生机。      

  中欧班列架起开放型经济的桥梁。作为构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部分,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了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横穿欧亚大陆,新丝路上中欧班列飞驰的轰鸣声,取代了古商道上曾响彻千年的驼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许多国家出现,呈现多发快发态势,在疫情“阴霾”的笼罩下,中欧班列客服困难,实现多国之间货物进出口,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为确保全球物流通道畅通、促进沿线各国经贸往来、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从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帆影到中欧班列一带一路,从快节奏时代到“慢火车”驶出扶贫山区的时代温情,从高铁0公里到3.79万公里“中国速度”成为中国外交上的一张闪亮名片。中国铁路在中华民族通往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正长,展望新时代,相信中国铁路在党的领导下,会永保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承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在新时代大潮中扬帆远航。(药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同品甘肃味道 共创崭新篇章 共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产亮相中国-中亚(甘肃)特色产品展 同品甘肃味道 共创崭新篇章 共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产亮相中国-中亚(甘肃)特色产品展
  •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沈跃跃在漳县调研时强调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沈跃跃在漳县调研时强调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 任振鹤会见吴兆兰一行 任振鹤会见吴兆兰一行
  • 甘肃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实现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 甘肃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实现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
  •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秦安:葫芦河畔苹果飘香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秦安:葫芦河畔苹果飘香
  • 【母亲河畔的中国】走进华夏文明8000年发祥地 天水这些故事我们讲给你听 【母亲河畔的中国】走进华夏文明8000年发祥地 天水这些故事我们讲给你听
  •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华夏文明擎始 渭水源远流长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华夏文明擎始 渭水源远流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戴超与甘肃建投集团董事长苏跃华举行座
2   市政府领导开展漳河巡河工作
3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戴超
4   “时尚青岛 活力之城”沿黄流域推介万
5   国家中医医疗队甘肃巡回医疗工作正式启
6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
7   首演刷爆朋友圈 原创陇剧《大禹治水》
8   两男子杀人潜逃19年 终被警方捉拿归案
9   非法买卖银行卡电话卡获利 陇南成县一
10   以帮找工作为由诈骗 白银景泰一男子作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3   《甘肃省“十四五”市场体系建设规划》
14   招人也得擦亮眼 谨防引狼入室 兰州一男
15   连续九年给班上学生买棉袜手套护手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