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学生给教材纠错:呼唤保护好“学贵有疑”精神

21-10-14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我在预习沪教版英语教材时,发现第95页有点小问题。有3张小昆虫的照片,按英文的说明分别应该是蝴蝶、蚂蚁和蜜蜂;但是图片上,却是蝴蝶、蚂蚁和食蚜蝇……”针对沈阳市126中学7年级学生小崔的发现,10月8日,上海教育出版社回应,“我们咨询了生物方面的专家,这个确实是弄错了。我们将上报教育部准备修改”“现在的小孩很厉害,非常专业。”(10月12日《齐鲁网》)

  近年来,类似“学生给教材纠错”的事例已有多起,比如:部编小学语文教材“月儿弯弯挂蓝天”被学生指出不合理,认为夜晚不会有蓝天,应改为挂星空。再比如:福州也有一名小学生质疑课文《后羿射日》,他的疑问是,既然太阳把河水都晒干了,后面怎么又说后羿“蹚过九十九条大河”?还有《爱迪生救妈妈》《河中石兽》《乌鸦喝水》等小学语文教材内容也同样被学生“质疑”。可见,教材中知识性、科学性“不严谨”现象并不少见。

  此次,这位给教材纠错的学生用几句话就能简单地把“蜜蜂和食蚜蝇”区别开来,无疑给教材编写者“打了脸”。这位学生说,“其实也挺简单的,就是蜜蜂有两对翅膀、食蚜蝇只有一对,而且蜜蜂的肚子是胖胖的、食蚜蝇很瘦的。蜜蜂的触角很明显,食蚜蝇的不明显。”编写者“蜜蜂和食蚜蝇混淆不分”,这样“常识性”的错误缘何只被学生发现,而没有被编写者和老师发现呢?这也再次提醒我们:中小学课本编写时一定要把好“科学性”这一关。

  众所周知,教材内容是融准确性、真实性、知识性、科学性于一体的,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如果教材内容存有知识性、科学性错误,或存有“质疑”之处,这显然会对学生造成“误伤”。因为处于孩童阶段的小学生,正是求知欲和探索欲最为旺盛的阶段之一,任何他们所能够接触到的,都很容易成为他们对这个世界的基础认知。也就是说,教材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尤其是知识性、科学性,必须得到保证,容不得“有误”“有疑”。否则,必定会影响孩童的“认知”,甚至冲击孩童的“价值观念”。

  因此,笔者以为,“学生给教材纠错”,这种“学贵有疑”精神必须要“保护好”。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教材编写者应“知错即改”,切忌面对学生的“质疑”仍然“无动于衷”。此次,面对“学生给教材纠错”事件,上海教育出版社已表示将上报教育部准备修改,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笔者希望我们的学生,也包括我们的老师和家长,在平时的教材阅读中,不妨多些对教材“学贵有疑”的精神,同时也希望我们的教材编写者,既要善待好、保护好这种“学贵有疑”精神,又要严格把好教材“科学性”这一关,让类似“蜜蜂和食蚜蝇混淆不分”这样的教材错误少些,少些,再少些。(廖卫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网络诈骗这么多 如何保护我们的手机安全 微动画|网络诈骗这么多 如何保护我们的手机安全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移民搬迁谱新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移民搬迁谱新篇
  • 【美丽乡村行】清水沟:田园美景入画来 【美丽乡村行】清水沟:田园美景入画来
  • 水帘洞秋韵 水帘洞秋韵
  •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省各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省各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甘肃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举行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举行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在甘肃省开展下沉指导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在甘肃省开展下沉指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阿克塞:民族节庆盛会被“众享”
2   千余名志愿者甘肃民勤沙尘暴补给库“织
3   硬核!一起领略甘肃甘南草原骑警的飒爽
4   孝老敬亲 情暖重阳
5   老兰州人是这样过重阳节的
6   重阳节当天 兰州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
7   前9个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103.94亿
8   甘肃兰州:点亮微心愿 情暖重阳节
9   10月13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0   2021年度“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
11   兰州市开展道路雷达专项探测保障中国—
12   兰州市科协向首批“协同创新基地”授牌
13   兰州市召开2021年供热工作会议
14   兰州市持续强化供热质量督查 25日前各
15   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 修订后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