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杂文随笔

“勤学+苦练”成就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21-10-12 11: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要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才能锤炼过硬本领,没有捷径可走。

  勤学。“天道酬勤”“学无止境”。只有勤学,才能进步。目前,基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对学习重视不够,对最新理论成果和理论体系一知半解,理论武装亟待加强。一是要向书本学。书本是前人实践经验教训的总结,向书本学就是站在前人肩上,结合现实吸取经验教训,少走或者不走弯路。习近平指出,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二是要向实践学。习近平指出,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三是要向群众学。毛泽东同志说,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向群众学,既包括向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解放军等群体学,也包括向领导、同事、老者、年轻人、先进人物等个体学,甚至向敌人学。采众家之长补己之短,提升综合素质,更快更好成长成才。

  苦练。“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百炼成钢”。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都是这样炼出来的。目前,基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从学校门走进机关门,“说写做”等常用基本功短板突出,成长成才弱项明显,要克服好高骛远的浮躁心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静下心来强弱项、补短板。先求有、再求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苦练“说写做”本领。一是说你所做。将平常已经在做的事说出来,想什么讲什么,没逻辑、没顺序也没有关系,就是不断的边做边说、边说边做,讲多了、讲久了,就会越来越清楚。一边操作一边说,反复的说,说到顺畅、说到没有遗漏为止。如果你会做,就把你会做的说出来。如果你不会做,那就去请教会做的,请别人说出来。二是写你所说。写的方式分为自己说自己写,自己说请别人写,别人说自己帮他写下来。将你所说的把它写下来,现在设施设备很方便,过程录像下来再写,或者边说边写都可以。很多老师傅很有经验,但是不会写,就让他边做边说,由文字经验丰富的“笔杆子”做记录,然后再来编排。在写的过程中,要有一个提炼的过程,将一些废话、赘词等去芜存菁,然后按条理、按程序编排清楚,精炼、合并、重组与简化。边说边写,边写边说,反复推敲,不断修改完善。三是做你所写。经过说与写的过程,其实那就是一个整理精进的过程。有些事情、有些方法也许都做了好多年了,也没有去深究为什么要这样做,反正当初人家就是这样教我的。在说写的过程里,为了写得合乎逻辑、有条理、让人看得懂,所以就必须一步一步去推敲个中所以然。反复练习,后面的做跟第一次靠经验、靠习惯来做的,就会有些明显的不同,应该要比原来的要更快、更顺畅、更有条理、更科学才对。边做边修正,使其更加合理且完美。做做看再修改,写完了再做看看。如果做得很顺就是对的,如果不顺就再修改。四是不断循环。经过一段比较长时间的苦练,或是设备改善、制度调整、人员精实…之后,再来一次“说写做”,每经过一次循环,本领就会增强提升一次。(陈代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事故处理中队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事故处理中队
  •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 喜讯!兰州市代表队获得全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喜讯!兰州市代表队获得全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
2   甘肃敦煌:荒滩变花海 人在画中游
3   涉案金额756亿元!甘肃特大地下钱庄案
4   敦煌莫高窟新增“飞天”专题游览线路
5   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达7000万亩 西部主
6   刘家峡水库环境整治见效:库区垃圾实现
7   甘肃新修水路交通管理条例:填补小型船
8   科技部:批建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
9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
10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11   甘南:构建“四+”模式 打造基层社会
12   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小核桃”结出“
13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14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15   下半年“大手拉小手、艺术伴我走”进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