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国庆出游要亮出安全与文明标线

21-10-02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2021年最后一个长假——“十一”黄金周如期而至。据有关部门预测,黄金周期间,全国国内游人数将达到6.5亿人次,将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

  从国庆首日各地出行情况看,虽然提早做好了人员分流措施,但多地依然出现了拥堵。对于广大游客而言,国庆出游要尤其要亮出安全与文明标线。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要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总体看,全国疫情可控,但受福建与黑龙江等地疫情反弹的影响,今年的国庆出行,疫情防控依然不可放松。对此,文化和旅游部在国庆前夕及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要求各地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广大民众而言,要自觉遵守国家和地方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安全意识。既要做好自身的疫情安全防护,也要拿出实际行动,切实巩固和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要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在今年的国庆大假期间,自驾游依然是一个热点。随着中国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和中国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的延伸拓展,自驾游成为了许多人出游的一个选择。据北京、天津等地的交通运输部门预测,国庆假期,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网交通总量达4673万辆,日均流量668万辆,较2020年同期日均流量增加2.8%。因此,广大游客在自驾游出行时,既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规则,也要小心谨慎驾驶,尤其是长途自驾游旅客,要避免疲劳驾驶,做到安全驾驶。同时,也要注意各地的天气情况和次生灾害情况,尤其是一些山区道路和特殊路段,要提早做好预防预判,做好安全防护。

  旅游出行,文明先行。

  出门看风景,游客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要做到文明出行。无论是乘坐各类公共交通工具,还是自驾游,都要做到文明礼让,要遵守秩序,遵守公德。在公共场合,不高声喧哗,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要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对各种出行中不文明现象要主动制止。在自驾游出行中,要文明驾驶,不乱抛果皮纸屑,尤其是在出行交通堵塞时,要依次前行。

  要做到文明观景。无论是在购票环节,还在游览美景过程中,都要做到文明礼让,不能肆意践踏草坪,不能在肆意破坏景区环境,无论是拍照,还是揽胜,都要文明有序。不扎堆、不聚集,自觉排队并保持适当距离。在景点游玩时应遵守文明公约,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不并行挡道,不乱插队。在“网红”地打卡拍照时,要注意秩序,不能从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安全的活动。

  要做到文明用餐。要树立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观念。注意勤俭节约,坚持理性消费,杜绝浪费,做到按需点餐、按需取餐,就餐过程中,使用公勺公筷,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剩菜剩饭打包带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致敬公安烈士 关爱烈士遗属 甘肃:致敬公安烈士 关爱烈士遗属
  • 甘肃各地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甘肃各地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 任振鹤:用心用情用力关爱一线劳动者 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任振鹤:用心用情用力关爱一线劳动者 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 尹弘:落细落实服务保障措施 精益求精做好应急值守 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国庆佳节 尹弘:落细落实服务保障措施 精益求精做好应急值守 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国庆佳节
  • 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甘肃省公安厅举行升国旗暨警察礼服列装仪式 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甘肃省公安厅举行升国旗暨警察礼服列装仪式
  • 请注意 兰州野生动物园游客接待量趋于饱和 请注意 兰州野生动物园游客接待量趋于饱和
  • 兰州杨家园社区: 盛世如愿逛金城 关爱老兵在行动 兰州杨家园社区: 盛世如愿逛金城 关爱老兵在行动
  • 国庆假期甘肃将迎来降水降温天气 国庆假期甘肃将迎来降水降温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致敬公安烈士 关爱烈士遗属
2   甘青大环线旅游景区联盟正式成立
3   甘肃省商务部门开展迎国庆促消费活动
4   省公安厅“七个紧盯”全力守护国庆假期
5   第五届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论坛在张掖举
6   省检察院在两当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民营
7   甘肃各地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8   任振鹤:用心用情用力关爱一线劳动者
9   尹弘:落细落实服务保障措施 精益求精
10   甘肃省昌马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
11   武威民勤:管好“小作坊”服务大民生
12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13   四年冲进500强,新区商投集团崛起的“
14   [新闻直播间]说说我心中的国
15   【微海报】国庆长假 追寻甘肃红色记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