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事事“顶格管理”,基层“无法承受之重”

21-09-26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神经末梢和“最后一米”,强化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高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破解解困的本领本事,让基层围绕干实事、创实业、办好事转,才能为地方百姓群众造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力。然个别地方存在事事“顶格要求”、凡事“完美治理”现象,严重同地方实际不符、同基层客观条件相悖,不仅不能化解基层实际性问题、给群众带来切实利益,反而会加重基层治理困境、添加地方发展阻力。

  “顶格要求”超出了地方承接能力范畴,也剥离了地方发展客观需要。比如,打着“高标准”的旗号,动辄在会议程序、材料留痕、文件制度等方面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再如,不顾实际要求基层将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到位,甚至忽视基层权限职能、基础条件、机构设置等情况,将指标压给基层;还如,有的把“顶格要求”当做“甩锅”借口,本级应该承担的职责传递和转嫁给基层,以“不达标”“不规范”进行压力和责任转移。凡此种种,“顶格要求”超出了基层能力范畴,也影响基层正常运行秩序。

  顶格管理看起来是“完美主义”,不能容忍“瑕疵和空点”,本质上还是工作作风存在“瑕疵和空点”。要知道,基层因客观情况不同、实际条件各异,加上群众意愿、发展状况、传统因素等等不同,工作任务和目标结果必然不能“等量齐观”,若一味以“顶格要求”推动基层发展,必然会陷入“理想主义”,甚至同地方发展客观规律不一致,导致个别基层“为高标准而高标准”,进入了形式主义和务虚主义误区。

  基层治理有韧劲,地方发展才有后劲。凡事“完美主义”、事事“顶格管理”,必然让基层承受无法承受之重,不利于基层现代化治理制度构建。基层干部“忙”和“累”成了标签,与工作效率、服务治理、治理水平匹配度不相符,这种“忙”和“累”挤占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和精力,消耗了基层原本就稀缺珍贵的行政资源,也败坏了党员干部队伍实干担当的良好形象。故此,以“顶格管理”要求基层地方,极容易抽空基层干事创业韧劲,专注于“顶格管理”的规定动作,难以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推进“自选动作”,稀释自身发展的良好契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基层治理崇尚一个“实”字,为民办事办实事、求实效,要不得半点虚头巴脑、来不得一丝理想主义,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把地方发展关键小事破解好,就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更是党性意识、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凡事“顶格管理”、力求“完美主义”,脱离基层客观实际,必然难以真正聚焦地方治理难题,更谈不上增进地方百姓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把戈壁装进长城送给你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把戈壁装进长城送给你
  •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 甘肃省6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甘肃省6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尹弘:把牢主体功能定位 守住发展生态底线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尹弘:把牢主体功能定位 守住发展生态底线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
2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
3   兰州:“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丰富市民
4   甘肃省补充领军人才 兰州大学49名学者
5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   甘肃省17家研招单位2022年计划招收硕士
7   第四季度甘肃省将开展120场系列促销活
8   前八月甘肃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
9   兰州市将加快推进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计
10   女子3000米障碍赛夺冠 全运会张新艳收
11   “链”出高质量 增添新引擎——陇西县
12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陕甘
13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国
14   丝绸之路上的“凉州文化”
15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