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礼赞丰收 书写乡村振兴最美画卷

21-09-23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秋分已至,稻谷飘香,蟹肥菊黄,亿万中国农民迎来第四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今年的丰收节,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群众性庆祝活动正在中华大地上遍地开花。2021年,亿万中国农民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尤为重大。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走过四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特殊符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丰收节是农村发展成果的展示舞台,各地通过农事比赛、歌舞表演、成功故事等多种方式,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一方面让农民庆丰年、享成果;另一方面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丰收节又是一股奋进的力量,为新时期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赋能添力、加油喝彩。

  丰收节,诉说农民新故事。“百业农为本,民以食为天。”“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我国一直重视“三农”工作,对于农业、农民、农村的重视始终没有变。农民是个体面的职业,他们用自己的辛苦付出,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丰厚的物质资源,用勤劳勇敢,实现了粮食产量的连续增产。设立丰收节,是对农民的礼赞,对农民地位的认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丰收节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透过这样一个节日,我们更多的看到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农民生活的改变,在新的时代发展浪潮下,农民创新创业的干劲。这样的农民新故事,成为这个丰收节最为动听的旋律。

  丰收节,饱含农民新期待。田野间的层层稻浪,农民的一张张笑脸,生动展示着“三农”发展巨大成就。美丽的新农村、蒸蒸日上的农村产业……如今,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不仅仅停留在物质,更多的转移到了精神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满足农民新期待,才是当下丰收节我们该读懂的深意。与城市相比,农村发展还面临着许多短板。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我们不仅要聚焦农民需求,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更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大力推进全民增收行动,鼓励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多措并举让农民钱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读懂这样的农民新期待,当是这个丰收节最关键的主题。

  丰收节,激起乡村振兴强动力。丰收节里庆丰收,在弘扬传统农耕文化的同时,更是要激发创新,深化农村改革,通过不断探索,促进农村发展,实现城乡融合。如今,农村发展的基础条件正在不断完善,农村吸引力逐渐增强,乡村振兴所面临的重要契机便是目前农村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与差距。利用举办好丰收节的契机,我们当全面树立脱贫攻坚期的经验做法、主要成果,找到制约农村发展的关键因素,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好人、地、钱的问题,重塑城乡关系,让乡村成为驱动内需的新动力源,成为美丽中国的生动注脚。

  风吹稻浪,鼓点激昂,这是丰收中国最美的图景,这是振兴之途最动人的乐章。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乡村振兴加油鼓劲;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之年,丰收节继续擂鼓助威、催征进发。这个属于中国农民的节日,这个礼赞丰收、鼓舞奋斗者的节日,必将伴随乡村振兴的行进鼓点,为乡村蓄积更多发展动能,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凝聚更多振兴伟力。(李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 “一会一节”活动在甘肃敦煌开幕 “一会一节”活动在甘肃敦煌开幕
  •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城墙:挖掘千年城垣文旅资源“让文物活起来”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城墙:挖掘千年城垣文旅资源“让文物活起来”
  •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 【聚焦一会一节】 “一会一节”文化展馆精彩呈现 邀你走进世界敦煌 【聚焦一会一节】 “一会一节”文化展馆精彩呈现 邀你走进世界敦煌
  • 【庆丰收 感党恩】欢庆丰收 【庆丰收 感党恩】欢庆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会一节”盛大开幕 文艺展示“相约
2   “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
3   “一会一节”活动在甘肃敦煌开幕
4   忠实再现“第一书记”心路历程
5   【聚焦一会一节】武威市文化旅游商品在
6   平凉灵台:骗子冒充领导诈骗54万元 反
7   专家:甘肃临泽优化生育政策“诚意十足
8   甘肃多地庆丰收 政府“搭台”帮销售
9   甘青宁三省区签订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战略
10   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首次监
11   农民丰收节 凉州庆发展
12   【“飞阅”中国】甘肃定西:黄土高原现
13   【“飞阅”中国】黑河岸边好“丰”景
14   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亮相敦煌
15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