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杂文随笔

从政为官莫当“好好先生”

21-09-22 15: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并一针见血的指出“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好好先生”看似无害,实则危害不小,产生的负面能量巨大。

  “好好先生”大都信奉的是中庸之道,他们放弃自己的立场、观点和主张,甘做“和事佬”、甘当“应声虫”,看似一团和气、与世无争,实际是不讲原则、不辨是非,长此以往,必将败坏社会公德、污浊社会风气。党员干部应当与“好好先生”划清界限,坚持原则不讲面子,坚守党性不徇私情,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摆脱“俗”的气息,不存私心存公心。私心杂念滋生,行为必然走偏。纵观近年来的落马官员,大都从私欲膨胀开始,逐渐迷失了方向、丢失了自我,一步步陷入“万劫不复之地”。“私心作祟”终究要为“贪婪”买单。我们切不可为了一己私利,断送美好前程,坠入无尽深渊,有朝一日沦为“阶下囚”,早已晚矣。党员干部要摆脱追求“官”迷、“财”迷的俗气和俗套,胸怀坦荡、虚怀若谷,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在大是大非前讲原则,在小事小节中讲风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大公无私、公私分明的政治本色。

  杜绝“假”的姿态,不讲套话讲真话。古往今来,习惯于讲官话、套话的“好好先生”大有人在,就是因为讲官话套话,说者顺口、听者顺耳,放之四海而皆准,既不会降低身份,也不会招惹麻烦。这样的讲话虽说轻描淡写、不痛不痒,但不利于事情的解决,也不利于事业的发展,久而久之还会出现听觉疲劳,被人贴上“绣花枕头、华而不实”的标签。要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就必须敢于讲真话,反对说假话,不务虚名,多做实功,紧盯弱项短板,直击问题要害,发出不同声音,作一名真实的领导干部。

  避免“虚”的把式,不重面子重里子。政府大楼修的再气派,如果行政效率上不去,必然会引起社会唏嘘;民房外观刷的再漂亮,如果群众收入上不去,依然会引发群众诟病。“好好先生”往往只求“面子上过得去”,不求“里子上过得硬”。只重面子不重里子,实际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派。“为官一任,自当造福一方”。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搞假大空,不搞虚浮散,一步一个脚印、一级一个台阶,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充实“里子”、擦亮“面子”,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

  打消“怕”的顾虑,不唱红脸唱黑脸。“好好先生”之所以有存在的空间,其实是“怕”字心理作怪,怕得罪人、怕被穿“小鞋”,怕招惹非议……。面对困难、威胁和挑战,我们共产党人永远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正是依靠“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和斗争精神,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引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政为官就应该富有斗争精神,要不畏权势、不惧压力,敢于和不良习气作斗争,在调查研究、督促检查的过程中就是要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和不足,对于错误行为就是要严肃认真地进行批评和指正,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妥协和退让,这既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同志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政为官应多一点担当,少一些杂念,不做“好好先生”,坚定走正道、行正事、做正人。(何国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秋假期兰州待客120.797万 营收逾9亿元 中秋假期兰州待客120.797万 营收逾9亿元
  • [中国三农报道]甘肃庆阳:千层花馍叠出浓浓家乡味 [中国三农报道]甘肃庆阳:千层花馍叠出浓浓家乡味
  •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兰州玫瑰花铺出幸福路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兰州玫瑰花铺出幸福路
  • 中秋佳节品经典《丝路花雨》精彩起舞 中秋佳节品经典《丝路花雨》精彩起舞
  • 【文化视点】体育非遗 魅力隽永 【文化视点】体育非遗 魅力隽永
  • 【聚焦一会一节】人间烟火气 最抚旅人心 【聚焦一会一节】人间烟火气 最抚旅人心
  •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8)】建党百年铸伟业,文旅盛会启新程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8)】建党百年铸伟业,文旅盛会启新程
  •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繁体线装本(限量版)面世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繁体线装本(限量版)面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乡村教师顾
2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甘肃酒泉:4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诗人黄
4   兰州新区1—8月各项经济指标持续高速增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垃圾“变废
6   【“飞阅”中国】斑斓如画官鹅沟
7   甘肃兰州:传统歌谣迎中秋
8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明天启幕 甘肃3个展
9   武威市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携手薛百镇开
10   【一会一节·倒计时2天】建党百年铸伟业
11   【一会一节·倒计时3天】人类敦煌迎盛会
12   【陇拍客】甘肃张掖:观美景 燃篝火 跳
13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甘肃嘉峪关:
14   中秋假期兰州待客120.797万 营收逾9亿
15   [中国三农报道]甘肃庆阳:千层花馍叠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