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网络文明意见”让网络文明“硬核”成长

21-09-22 15: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文明发展与时俱进。事实上,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尤其是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以来,网络文明更需“硬核”成长,才能让网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当前,随着以信息与通信技术为核心的智能革命的深入推进,人类文明已经由工业社会转向了数字信息社会。甚至,某些时候,网络已像空气、阳光、水、电一样与人类不可分割。正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只需敲一敲键盘、点一点手机,就能让自己的思想在“云端”与他人进行任意的“思想碰撞”。但有益的、良性的思想碰撞,会让彼此心情愉悦、思想进步。如果是无益的思想碰撞则会使人心生不快。为此,尽管有人说,网络世界冰冷的,但网络世界却越来越影响到每一位网民的社会存在、思想意识和财产物质。

  然而,要想实现网络文明的“硬核”成长,还需我们每一位网民以及相关单位筑牢“防护墙”。因为,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它在加速信息交流、促进知识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便群众生活方面功不可没,但同时,其负面影响也正在逐渐显现,一些低俗的网络内容也在悄然滋生,如,娱乐至死、低级趣味、无病呻吟、网络诈骗、网络谣言、滥用个人信息,恶意炒作、“饭圈文化”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着网络的健康发展。甚至,因为有一南京某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谎称自己得了新冠肺炎,还极大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及抗疫成效。

  当然,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面对一些不良网络文化和低俗有害信息,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零容忍”“严管理”的鲜明态度,本着“网络兴亡、匹夫有责”的壮志和斗志,在贯彻落实《意见》的过程中,不断深入总结,凝聚共识力量。尤其要加大对“网络诈骗”、“饭圈”“黑界”“祖安文化”等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和现象的打击力度。同时,也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有利于维护网络生态的相关法律法规,传播好声音、讲述好故事、传递正能量,引导社会公众情绪和社会心理朝着一个正面的、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总之,时代巨轮高速向前,网络大潮滚滚而来。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工作、学习、交流和娱乐场所。如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明,也已成为了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时代课题。为此,请让我们携起手来,共赴网络文明之约,努力构建出一个更为美好的网上网下“同心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 “一会一节”活动在甘肃敦煌开幕 “一会一节”活动在甘肃敦煌开幕
  •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城墙:挖掘千年城垣文旅资源“让文物活起来”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城墙:挖掘千年城垣文旅资源“让文物活起来”
  •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 【聚焦一会一节】 “一会一节”文化展馆精彩呈现 邀你走进世界敦煌 【聚焦一会一节】 “一会一节”文化展馆精彩呈现 邀你走进世界敦煌
  • 【庆丰收 感党恩】欢庆丰收 【庆丰收 感党恩】欢庆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
2   “一会一节”活动在甘肃敦煌开幕
3   忠实再现“第一书记”心路历程
4   【聚焦一会一节】武威市文化旅游商品在
5   平凉灵台:骗子冒充领导诈骗54万元 反
6   专家:甘肃临泽优化生育政策“诚意十足
7   甘肃多地庆丰收 政府“搭台”帮销售
8   甘青宁三省区签订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战略
9   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首次监
10   农民丰收节 凉州庆发展
11   【“飞阅”中国】甘肃定西:黄土高原现
12   【“飞阅”中国】黑河岸边好“丰”景
13   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亮相敦煌
14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5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