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精神生活富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千斤顶”

21-09-19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齐瑞敏

  9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吉林调研时强调,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新阶段文化发展的重要目标。

  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仓禀足而知礼仪,衣食足而知荣辱”,共同富裕涵盖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既是物质生活的共同富裕、也是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缺一不可。如果说物质富裕代表最基本的需求,一种以经济发展为核心的硬实力;那么精神富裕则代表更高层次的需求,一种以文化为重点的软实力。相对于经济、科技等硬实力来说,文化虽然是一种软实力,却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社会属性的突出表现,就是可以为社会提供丰富多样的公共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化兴则国运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文化供给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缺不缺、够不够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这些年,我国文艺创作生产活跃,内容形式丰富,风格手法多样,涌现了一大批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呈现出百花竞放、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但是,面对市场化以及国内外的复杂形势,文娱领域存在的价值扭曲、浮躁粗俗、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问题,还没有彻底清除。在深入开展综合治理的同时,下大气力抓好优秀作品创作、抓好组织化程度提升,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奉献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影视精品,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迈进,是实现精神富裕的基础和要义所在。

  文化强则民族强。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全面吹响。实践早已表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新时代新征程中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在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更好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效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长足发展,文化文艺工作者必须要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和素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没有精神富裕就没有共同富裕,精神生活富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千斤顶”。文艺作品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只有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不断激发文化文艺创新创造活力,以高质量的文化文艺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人民群众既有“腰包鼓了”的从容自信,也有“心灵丰满”的充实自信,意气风发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挺进,更好的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庆国庆·迎中秋”商贸企业大促销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庆国庆·迎中秋”商贸企业大促销活动
  • 【陇人相·133期】亮剑危急时刻  突击手张振斌的无悔青春 【陇人相·133期】亮剑危急时刻 突击手张振斌的无悔青春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陇南市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陇南市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一至八月经济运行情况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一至八月经济运行情况
  • 尹弘强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提升履职服务水平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建功新征程 尹弘强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提升履职服务水平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建功新征程
  • 平凉静宁:打通发展大动脉 描绘振兴新画卷 平凉静宁:打通发展大动脉 描绘振兴新画卷
  •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决赛9月25日鏖战兰州新区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决赛9月25日鏖战兰州新区
  • 【网络中国节·中秋】兰州:社区居民自己动手制作冰皮月饼 其乐融融过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兰州:社区居民自己动手制作冰皮月饼 其乐融融过中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庆国庆·迎中秋”商
2   【陇人相·133期】亮剑危急时刻 突击手
3   【反诈警钟】陇南警方捣毁多个诈骗窝点
4   【网络中国节·中秋】兰州公安:民警家
5   “奔跑吧·少年”2021年临泽县智慧足球
6   【聚焦一会一节】千古瑰丽 辉煌荣光 艺
7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5)】共享丝路
8   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工作调
9   纪念“九一八”90周年主题活动在兰举办
10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陇南市调研政法队伍
11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12   尹弘强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提升履职
13   [正点财经]黑颈鹤“畅游”祁连山国家公
14   甘肃“葡农”培育葡萄界“爱马仕”:农
15   临夏市:优质资源请进来 教育优先筑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