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朋友圈带来福祉

21-09-16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截至8月底,累计开行10030列,发送集装箱96.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2%、40%,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7.9%,较去年提前2个月实现年度开行破万列。(央广网)

  今年以来,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大环境下,海运和空运班次数量双双下滑,而物流市场确供不应求,在此情况下,服务于“一带一路”的中欧班列凭借其运量大、价格低、时效性强、绿色环保、检疫环节接触感染风险低等多项优势为国际联运带来了重要动能,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欧班列,促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中国经济发展早已不拘泥于国内市场,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中欧班列为国际贸易、跨境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实现了沿线国家与国内城市间交流,完成特色地区的特色产品搭乘班列快速进入欧洲市场,为当地制造企业和外贸企业带来更多经济效益和发展机遇。连接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成为名副其实的“钢铁驼队”,为促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持续发挥战略通道作用。

  中欧班列,促进沿线国家互惠互利。今年,铁路部门针对跨境物流需求,积极对接企业,加强与客户沟通协调,动态掌握市场需求,提前制定班列运输方案,科学铺排班列运输线路,不断优化装车作业流程,并与地方政府、物流企业和海关等部门联合协调,确保企业客户班列发运计划顺利实施。中欧班列运输货品丰富,既有来自珠三角的五金工具、床上用品和机电产品,也有来自长三角的平衡车、摩托车、灯具、鞋帽,还有来俄罗斯的木材、白俄罗斯的优质奶粉和乳清粉等等。中欧班列,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增添更多动能,为促进跨境运输互惠互利,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习近平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强调,我们要不断完善融通格局,为未来更高水平的联动发展打好基础!要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充分挖掘合作潜力。今年是中欧班列运行10周年。10年来,从“一条线”到“一张网”,中欧班列“朋友圈”的扩大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中欧班列不断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注入了新动能。(兰雅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丨从鸣沙山到黄河三峡,中秋小长假,甘肃美景等你来 海报丨从鸣沙山到黄河三峡,中秋小长假,甘肃美景等你来
  •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都知果”
3   【庆丰收 感党恩】高台巷道镇:番茄映
4   【庆丰收 感党恩】高台黑泉镇:金秋辣
5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板桥镇:“炕
6   临泽倪家营镇:多彩墙画添风采 美丽乡
7   民乐:集中供暖让群众幸福指数更有“温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拉长马铃薯
9   庄浪:美丽乡村靓如画 乡村旧貌换新颜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青贮助力让
11   高台南华镇:土地流转让“地里刨食”变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成县王磨镇:美了
13   宁县:高质量发展肉牛产业 奏响助农增
14   徽县: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持续巩固
15   金塔:“点沙成金”兴起绿色经济
分享到